最低工资标准“攀比之风”不可取
信息来自:观点中国 · 作者:李长安 · 日期:03-04-2013

2013-3-1

不可否认,我们确实要尽快达到国际平均标准,也就是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平均工资的40%。但是,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形成一定的攀比心理,省内不同地方最低工资标准有高有低是正常现象,这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而定的,是应该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标准符合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从过去国家的大包大揽慢慢过渡到现在有一定市场经济特征的、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十八大”里讲到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四个要点当中,每个方面都存在问题。在中国网举办的打造民众百“保”箱的专家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要改革这些问题需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来统筹考虑。

建立各省之间的“互济”机制

李长安认为,地区之间也是存在社会保障不公平的,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补助标准、救助标准等都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讲,要解决社会保障不公平的问题,解决社保基金亏空的问题,解决个人账户没有做实的问题,就必须提高统筹层次。目前的情况看,基本上各省份各自为政,都有自己的一套保障系统,各个省之间很少有“互济”机制,导致亏损的亏损,富的有盈余,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因此,必须要有一个顶层设计。

最低工资标准“攀比之风”不可取

李长安在论坛中指出,目前有些地区社会保障的攀比之风需要警惕。他说,目前我们的最低工资标准每年上涨幅度几乎平均都在20%以上,速度相当快,现在最高的地区已经达到1600元左右。

当然,不可否认,我们确实要尽快达到国际平均标准,也就是平均工资的40%。但是,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形成一定的攀比心理,省内不同地方最低工资标准有高有低是正常现象,这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而定的,是应该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标准符合的。

但是最低工资标准偏低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会有很大压力,想尽办法要尽快赶上去,如果最低工资的标准越来越高,与本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不相符合,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愿意接受更低工资的人失业,这种攀比就会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社会保障方面需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

据李长安解释,目前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情况是比较好的,最低工资每年涨15%到20%以上,甚至有的地方涨30%。但是如果经济增速慢下来,问题会变得危险,因为工资是有刚性的,形成向上预期再要降低的话,很容易激发民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