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巴西,缩小收入差距
信息来自:http://blog.huanqiu.com/577973/2013-01-25/2679623/ · 作者: · 日期:25-04-2013

2013-1-25

不少新兴经济体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和收入差距问题,中国也是如此。但是2011年巴西人均名义GDP已达到11845美元,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巴西的主要经验是其经济增长主要路径表现核心特征是重视收入分配,比如为了解决穷人住房问题,巴西政府推出了“我的房子,我们生活”计划,还有降低利率和政府债务,提高就业市场成熟程度等等。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证明巴西基尼系数大幅度的下降,巴西已成功将中产阶级占总人口的比重从38%提升到53%,贫困家庭向中产阶级过度这一比重增长贡献了80%。

巴西从1995年开始就大规模地实施有条件的收入转移支付(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 CCT)为主的政策。贫困家庭得到了现金支助,但是条件是用于削减消费贫困和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和健康,这个CCT实施已覆盖50%的全国贫困家庭。这样巴西的基尼系数1950~1975年从0.36上升到0.64,但是到了1989年的0.63降低到2009年的0.547,使得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中国虽然有类似CCT的转移支付,但是力度不够,特别是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CCT转移支付,因为我国经济发展越是落后的地区,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就越大,因此要抓紧出台具体举措,以促进教育公平、完善落后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极其重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