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社会财富差距有多大?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7-05-2013

2013-4-17

法国总理艾罗和内阁37位部长15日公布了个人资产,其中有7位部长的个人资产超过了100万欧元。最富有的内阁成员是外交部长法比尤斯,个人资产达到607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8.1元)

    法国IFOP民调显示,70%的法国人对部长、议员的富有无动于衷,60%多的法国人认为公布他们的家产很必要。

    法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法国国民的人均资产为35.5万欧元。如果取中位数(也就是按资产划分出富有的50%和贫困的50%那条临界线)来衡量,那数字更低,法国人均资产只有15.02万欧元。

    这两个数字的巨大反差说明:法国最富有的人和最穷的人之间,存在巨大的不平等。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2010年对人均资产的调查,法国最富有的50%的人口拥有全国93%的资产,而剩余50%相对贫困的人口只拥有7%。

    资产差距大

    10%最富有的法国人(人均资产70万欧元)拥有法国人总资产一半以上的财富,而10%最贫穷的法国人(人均资产低于1600欧元)拥有的财富只有总数的0.1%,这中间差了400多倍。资产的差距显然要比收入差距更骇人。

    在最富有的10%人群里面,差距也很明显。他们的人平均资产是170万欧元。这其中前5%的人所拥有的资产为法国人拥有总资产的35%,而最最富有的1%的人拥有17%!

    房产加大差距

    拥有财富多少的关键是房产。对于50%最富有的法国家庭来说,一般都会拥有一套家庭的主要住房。更富有的家庭往往会有第二套房子或者一到多套公寓用于出租,甚至是出租一栋楼。这些房产往往占到了他们资产总数的四分之三。

    巴黎人更“容易”成为富人。在法国首都巴黎,过去十年房价涨幅达到175%,而整个法国的涨幅是139%。2001年,巴黎出售房屋均价还是每平方米3000欧元,而2012年底,涨到8300欧元每平米,而同期,尼斯房屋每平米为3920欧元,里昂3175欧元,里尔2920欧元,马赛2635欧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