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收入差距咋就这么难
信息来自:《经济》杂志 · 作者: · 日期:17-05-2013

2013-5-7

收入差距问题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就已经引起了政府界、学术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党的重要文献多次提出要缩小收入差距,防止两极分化,但我国目前的收入差距依然处于过大区间。缩小收入差距咋就这么难?难在以下几点:


   
 是难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是孤立的,而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初次分配因素,也有再分配因素;既有个人能力因素,也有自然环境、地理环境、市场环境因素;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教育文化等因素;特别是市场经济规律自身就具有扩大收入差距的作用,有的歌星唱一首歌就可以获得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收入,有的农民一辈子可能都挣不到几十万元,还有的人一生下来就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


   
 是难在穷人数量大、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缺乏自我创富能力。缩小收入差距不可能让富人停下来等着穷人,而是要以更快的速度提高穷人的收入。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苦努力,应该说我国低收入者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目前的低收入者依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收入绝对水平低,绝对贫困人口多,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到2012年底我国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300元,也就是说月收入不足200元的还有将近1亿人,城市还有2000多万人依靠各种救济生活,城乡加在一起大约1.3亿人,相当于日本人口总和,英国人口的两倍,新加坡人口的近20倍。而且,目前贫困人口基本上都集中在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的深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极差,有的甚至不适合人类居住,我曾经到西部地区的一个贫困家庭调研,只有一户人家住在半山腰,没有公路,自家养的猪都没有办法运出去卖,只能杀掉以后把肉背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市场上卖。更重要的是相当多的低收入者接受的教育文化程度比较低,缺乏自我创富能力。


    三
 是难在既得利益群体的巨大阻力。目前存在因为体制改革不到位导致的部分高收入者的收入与贡献不吻合、贡献少而收入多的情况,比如少数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要调节这些行业的收入特别是要降低其收入自然就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阻力。


    四
 是难在我国市场体制不完善。市场体系不健全,特别是生产要素市场还没有完全形成,没有市场就很难形成合理的生产要素价格。比如,由于企业家市场不完善,就难以形成衡量企业家收入的标准;由于土地市场不完善,土地价格的形成自然存在漏洞,少数人一夜之间可能成为亿万富翁;由于金融市场不完善,资金的价格就难以确定,资金的提供者和使用者没有更多选择余地。


    五
 是难在我国综合财力实力不够大。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尤其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撑。我们不能只看到美国、欧洲一些高福利国家如何享受福利,更应该看到他们具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有更为强大的财政收入。2012年,我国财政收入为11.72万亿元,没有足够的财政自然就没有办法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这几年改善民生的速度大大加快,就是财政收入多了。但面对庞大的低收入群体,财政依然捉襟见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