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局首次透露2003-2012基尼系数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9-07-2013

 2013-1-1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3年1月18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

去年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外界也很关注对于小康社会评价和监测的问题。不过去年统计局并未像往年一样发布小康监测的报告。我想请问马建堂局长,未来关于小康社会的监测、评价和发布的计划是怎样的?还有就是基尼系数的发布计划。

马建堂:

您的观察非常细。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的一个过程。统计系统要从数量上监测反映这一个进程,这是我们的神圣任务,同时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2011年的小康监测报告,按照大致的时间安排,应该是在去年底或者今年初发布的,之所以现在未发布2011年的小康监测报告,主要是因为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新要求,对统计局有关单位做的小康监测进行一些改进和完善。

改进和完善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对小康监测的指标体系,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方面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的补充。二是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值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修正,这个目标值既要体现对全国一般的要求,也要体现一些差异性的特点,比如中西部的差异性特点。三是补充和增加一些指标,特别是包括基尼系数在内的一些民生指标。

关于大家关心的基尼系数的计算和发布,去年我曾经说过,全国居民的基尼系数的计算和发布需要城乡住户调查从城乡分开的、城乡收入概念不一致的调查制度,走向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住户调查制度。也就是说,基尼系数是反映全国居民的收入差异情况,要计算它,就需要全国居民的收入是多少,分等份的收入是多少。过去城乡分开的住户调查,大家也注意到了,只有分城乡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没有全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没有可比的同样指标的城乡居民的收入。

经过近两年的准备,我们对原有的城乡分开的住户调查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40万户居民已经按照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进行记帐。根据这个新的全国统一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分类口径,我们对历史的分城乡的老口径的住户基础资料,特别是收入资料,进行了整理、计算,然后得出2003年到2011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我现在把它提供给大家。

我们即将提供给大家2003年到2011年基尼系数,是按照新标准、新口径、老资料计算出来的,不排除2013年会按照新标准取得的新数据,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适当修订。但是,到底修订不修订,修订多少,我现在还没法说,因为2013年的收入数据要到明年这个时候才能有。按新标准、老的历史数据测算的结果,就是这张表。

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

这张图下面的这条红线是世界银行计算的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应该说两者的数据差不多,很接近,我们统计局有关单位测算的数据还略微高一点。怎么看待这个数据?怎么看待这张表?第一,这些数据、这个曲线说明了我们国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因为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第二,说明了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我国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中国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最高的0.491逐步地有所回落。

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中国家,立足于这个基本国情,正确处理市场与效率、发展与分配的关系,一手抓科学发展,把我们的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狠抓收入分配,把我们的蛋糕分得更好,从而使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不只是我们居民人均收入和GDP翻了一番,而且我们的分配要分得更好,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力争要增加得更多一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