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贫富差距创百年新高 1%富人拿走全美总收入的近20%
信息来自:广州日报 · 作者:鹏致 · 日期:17-09-2013

 2013-9-12

美国贫富差距创百年新高

  1%富人拿走全美总收入的近20% 未来几年收入集中程度不可能大幅下跌

  2011年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过去已有两年,但美国收入差距拉大这一问题却愈演愈烈。一份于10日发布的税收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全美1%最富有者拿走2012年全美家庭总收入的19.3%,美国10%最富有家庭的收入占据全国总收入的48.2%,创下了一百多年来的历史纪录。

贫富差距在攀升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巴黎经济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的这份报告收集分析了自1913年以来美国国家税务局的税收数据。数字显示,过去30年收入不平等程度在美国一直呈攀升态势。

  两数字创纪录

  2012年,美国1%最富有人群的税前收入已占总收入份额的19.3%,首次超过了1927年18.7%的最高点。根据分析,同年,美国10%最富有家庭的收入占据全国总收入的48.2%,再创历史纪录。此前,最高的历史纪录为1932年的46.3%。

“美国梦”受到冲击

    二战之后,只要勤劳肯干的人都能有房、有车、有假期的安居乐业生活方式一度成为令世界羡慕的“美国梦”。然而,在后金融危机的美国,“美国梦”正与绝大多数美国人距离越来越远。

打压差距“不给力”

  萨耶兹表示,美国高收入人群主要包括高工资收入的公司高管和企业家,而非“富二代”。但他也称,尽管近期政策变化旨在减轻收入不平等,但政策力度相对较小。因此,在未来几年内,美国的收入集中度不太可能大幅下跌。

  事实上,美国富豪在2007-2009年的经济危机中损失惨重,他们的收入在这三年间锐减36%,而剩下99%的美国人的收入同一时期只减少了11.6%。

复苏富人得益多

   不过,自2009年6月经济逐渐复苏以来,股市强劲反弹和蓝筹公司红利激增都使得顶端1%美国人的个人财务状况迅速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在公司盈利和股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加额中有95%落入了1%富人的口袋。而在上世纪90年代和2001年经济衰退之后,这个百分比分别为45%和65%。相反,所谓“工薪阶层”以及社会底层人口的收入状况却因通胀和货币价值波动等因素持续缩水。

原因分析

  失业率仍然高企

  参与这次报告研究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专家伊曼纽尔•萨耶兹表示,去年富人收入增加有部分原因是美国今年1月有新的资本利得税规定生效,为避免缴纳更多的税,富人们选择在去年将大量股票套现。

  有经济学家在分析收入差距增大的原因时称,在某些产业,美国工人面临着发展中国家廉价劳动力的竞争,不少办事和呼叫中心的职位也转移到了印度和菲律宾这些国家;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些工作岗位已经被机器所取代,此外工会的力量也在减弱;虽然经济有所复苏,但失业率仍然高企,去年仍然达到7.2%。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