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富金字塔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2-10-2013

2013年瑞士信贷全球财富报告

 2013-10-11

 
 
全球财富金字塔

  本章节主要关注个人财富的所有权模式,不仅可以检验最高阶层的财富所有者,而且可以检验经常被忽略的财富金字塔的中层和底层。全世界范围内,三分之二的成年人持有的财富低于10000美元,仅占全球财富的3%,而3200万的百万富翁持有总资产的41%。

  贫富差距

  很多原因会导致成年人持有的个人财富的不同。一些个人在职业生涯初期可能持有少量财富,同时积累资产的机会或者动机很少。其他人可能遭受经济衰退或者不幸,或者居住在创造财富的机会严格受限的区域。在阈值范围的另一端,有些个人通过天赋、艰苦奋斗甚至仅仅处在正确地点和时间而掌握了大量财富。

  其中,少量财富持有者占绝大多数,而层级越高,人数越少。2013年,我们估计32亿个人——超过全世界三分之二的成年人——持有的财富低于10,000美元。23%成年人口持有的财富介于10,000美元至100,000美元。而平均财富持有量处于金字塔的底层和中层部分,其财富总量可达40万亿美元,凸显了经常被忽略的新型客户产品和创新财务服务的潜力。
 
 
 
 
       余下的3,93亿成年人(占世界成年人口数的8%)人均持有财富量超过100,000美元。其中包括3200万的百万富翁,总量不到世界成年人口数的1%,但是却持有41%的全球家庭财富。在这部分人群中,我们估计约有98,700人持有财富量超过5000万美元,33,900人持有财富量超过1亿美元。

  财富金字塔底层

  财富金字塔的不同阶层具有不同特征。尽管处于金字塔底层的人们分布在世界各地,尤其以印度和非洲居多,而欧洲和南美洲相对较少。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底层分布最为均匀,但是同时也是成分最为复杂的,覆盖了大部分的家庭。在发达国家中,只有30%的人口处于该类别,对于其中大多数人来说,从属关系是短暂的生命周期现象,伴随着少年时期、老年时期或者失业时期。相反地,印度和非洲90%的成年人口处于该类别。在一些低收入的非洲国家,该财富范围内的人口百分比接近100%。对于低收入国家的居民,终生从属关系属于底层再正常不过了。

  财富金字塔中层

  就全球财富而言,持有财富量介于10,000美元至100,000美元的10亿成年人

  属于中产阶级。平均财富持有量接近所有财富等级的全球平均值,而33万亿美元的净值总额使得该部分人却具有相当规模的经济影响。该阶层的区域组成最为接近世界成年人口区域分布,尽管印度和非洲所占比列过小,而中国所占比例过大。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对比非常有趣。印度占有全球4%的中产阶级,该份额近年来增长缓慢。另一方面,中国份额近年来增长迅速,所占比例大于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几乎是印度的10倍。

     财富金字塔高层

    区域组成变化明显,全球约3.93亿成年人处于财富金字塔的高层——其人均资本净值超过100,000美元。北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中国和印度除外)共占

  该类别全球总量的89%,仅欧洲就有1.53亿人(占全球总量的39%),这与印度的280万人(占全球总量的0.7%)形成对比,非洲数量也大体相同。

  当重点转移到金字塔顶端的百万富翁时,从属关系的模式再次改变。任何国家的百万富翁数量由以下三个因素决定:成年人口规模、平均财富和财富不均匀性。基于这三项准则,美国得分最高,到目前为止,百万富翁的数量为1320万人,占全球总量的42%。几年前,日本百万富翁数量与美国相差不大。但是近年来,美国百万富翁数量持续增加,而日本百万富翁数量下降——尤其是今年。因此,日本所占全球百万富翁份额三十年来首次降到10%以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