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收入差距创历史新高
信息来自:www.china.com.cn · 作者: · 日期:12-10-2013

    日本厚生劳动省11日公布的2011年调查数据显示,家庭收入差距创历史新高。与经济危机前的2008年实施的上次调查相比,基尼系数有所上升。基尼系数越接近1就表示收入分配差距越大。厚劳省认为,收入较低的老年人及单身者家庭的增加导致差距扩大。

  收入差距以“原始收入”进行计算,不包括税金和社会保险费的支出,也不体现养老金和医疗费等社会保障收入。日本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自1984年后持续上升,此次调查为0.5536,较上次调查增加0.0218。

  另一方面,反映社保收入等(收入再分配)的基尼系数有所降低,为0.3791。经计算得出收入差距改善了31.5%,改善幅度较上次调查增加了2.2个百分点,为历史最大幅度。

  以家庭为单位的平均原始年收入为约405万日元,较上次调查减少约40万日元。平均再分配后收入为486万日元,同比减少约32万日元。

  该调查每三年左右实施一次,此次是第16次。调查时间为2011年7月至8月,以9013个家庭为对象,共收到了5021个家庭的有效回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