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富人佔世界五分一財富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8-03-2014

2014-01-04 

地球上3%最富有居民的家庭收入,竟占到全球总家庭收入的20%。


美国著名调查公司盖洛普周五发布这项最新调查报告,呼吁全球领导者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重视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因为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均可能引发贫穷、犯罪和社会动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非洲撒哈拉以南分配最不均

调查报告显示,全球3%最富有居民的全部家庭收入占全球总家庭收入的20%,相当于54%最贫穷居民的家庭收入总和。收入不平等程度最高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和东亚(主要是中国)。

此次调查从2006到2012年,涵盖131个国家和地区,调查显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东亚是收入分配最不均的地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2%最富有的人拥有的收入占到该地区20%的家庭总收入,相当于63%最贫穷居民的家庭收入总和。

报告指出,长期的收入分配不均阻碍了非洲的发展。以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为例,2006年以来,金融危机没有阻碍该国经济以每年至少6%的速度增长,但6%最富有的人却占有全国40%的家庭总收入,经济增长并未真正转化为显著的贫困减少和就业增加。

报告还发现,受全球金融危机打击,近年来收入分配不均问题在发达国家也已引发越来越大的担忧,以美国为例,当前4%最富有的人拥有的家庭收入与54%最穷的人拥有的家庭收入之和相同,各占全国家庭总收入的20%,与世界水平基本相当。

中国2%富人拥60%穷人收入总和

至于另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表现有所不同。在中国,2%富人拥有60%穷人收入总和;在日本,这两个数字分别为5%和46%。

调查报告引述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迪顿的话说,收入不均是许多穷国和转型国家发展的重要障碍,当经济发展增加的财富只惠及少部份人群时,整个国家的发展可能依然处于停滞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