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收入差距 中国第一 印尼第二
信息来自:星洲日報/財經 · 作者: · 日期:18-03-2014

2014-03-10 

发展银行最新报告显示,用来判断人民收入分配公平程度指标的基尼系数,近20年以中国成长最大。

亚洲28国中增速最快为中国,从32.4升至43.4,年平均涨幅为1.6%;第二是印尼,从29.2升至38.9,1.4%、第三为寮国(30.4升至36.7,1.2%,第四是斯里兰卡。

近20年来韩国以每年平均增幅0.9%的速度上升,幅度在亚洲28个国家中排名第5。

根据亚银资料,2010年韩国的基尼系数为28.9,较20年前(24.5)上升4.4,年平均增幅为0.9%。

报告指出,虽然技术发展、全球化等因素使亚洲经济迅速发展,但同时给这些国家的居民收入分配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有关国家政府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就业机会,实现更高品质的就业。

台湾的基尼系数年平均涨幅为0.5%,是基尼系数转劣的12个国家中,情况最好的。新加坡年平均涨幅为0.7%,与印度并列第九。

基尼系数上升,意味着居民收入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基尼(Gini)系数是衡量所得分配不均度指标,介于0%至100%,数值愈大,表示所得分配愈不均等,反之则愈均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