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年贫富差距收窄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杨丹旭 · 日期:18-03-2014

2014-02-19

 
收入最低10%群体的月入获得2.4%的实际增长。收入最高10%住户,人均月入实际下滑5.2%。衡量收入不均的基尼系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滑。

在外劳政策收紧和劳动市场紧缩的作用下,本地受雇居民住户去年的工作收入中位数取得稳定增长,收入最低10%群体的人均月入也扭转前年的下滑情况,获得2.4%的实际增长。

高收入群体去年的收入表现则不如以往,使得去年的贫富差距出现收窄的好迹象,用以衡量收入不均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2009年以来首次下滑。

受访学者和经济师都认为,由于人手紧缺,雇主必须改善薪金配套,以吸引本地员工,这让低收入工人取得薪金增长,对缩小收入差距起到积极作用。

统计局昨天公布的《2013年住户收入主要趋势》报告显示,受雇居民住户(resident employed households)去年的工作月入中位数,从2012年的7566元,增长至7872元,名义增幅是4.0%。考虑通货膨胀后,实际增幅是1.6%,这比2012年略低1.1个百分点。

受雇居民住户是指以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为一家之主,并有至少一人工作的住户。

去年并没有像前年那样,出现高收入者享有更高实质增长,低收入者的月入反而下滑的窘境。收入在最低10%的住户,去年平均人均工作月入从前年的440元上升至463元,名义增幅是5.2%,实际增幅为2.4%。

这个群体在2012年因受通货膨胀冲击,收入实际下滑1.2%。

收入最高10%住户,平均人均工作月入从前年的1万1552元下降到1万1198元,实际下滑幅度是5.2%。这是各个阶层中,唯一收入下滑的群体。

高收入群体最近一次实际收入下跌是在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各阶层收入全面下滑,当时收入最高10%群体的平均人均工作月入实际滑落2.6%。

报告也指出,去年我国的贫富差距有所改善,基尼系数从前年的0.478下降至0.463。算上政府补贴后,去年的基尼系数是0.412,是2000年统计局计算包含政府补贴后的基尼系数以来的最低点。

基尼系数反映社会收入分配,0是收入分配绝对平均,1是绝对不平均。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受访时说:“去年的收入趋势显示我们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证明政府在打造包容社会、提高低薪工人薪金等方面作出的努力,起到一定成效。”

不过她指出,缩小贫富差距需要持续努力,单凭一年的表现看不出趋势,“况且高收入者还有租金、利息和股息收入,这些都不体现在工作收入中。”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赞同,基尼系数下降说明更公平,“但是不能以此推断这将为未来的收入分配定下新趋势……政府相信会继续向低收入者提供援助,同时向资产业主征收更高税务,进一步改善未来的收入分配情况。”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认为,收入差距缩小是因为去年金融机构削减人手和成本,该行业的薪金和花红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外劳政策收紧让劳动市场人手紧缺,加上政府去年推出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有助于提高低收入者的薪金。

他说:“风险在于经济重组和过于严苛的外劳政策,可能影响就业增长和公司在新加坡的运营,长远来说,对薪金和人力需求并不是好征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