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超富裕人口10年飙134%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8-03-2014

 

集中在吉隆坡

2014-03-13  

根据英国莱坊国际(Knight Frank)的调查,大马超级富裕人口(Ultra-wealthy Population)自2003至2013年,增幅高达134%,去年共有557人跻身超级富裕人口行列。

莱坊国际认为,在未来10年,我国超级富裕人口的增幅可达33%,或739人。

莱坊国际今日连同马来西亚大华银行发布《2014年财富报告》,调查显示,我国2012至2013年的超级富裕人口,按年增长2%至557人,新增9人,其中亿万富豪人士占206人。

莱坊亚太研究部门主管尼可拉斯霍特指出,我国有53%的超级富裕人士集中在吉隆坡,预计到了2023年,吉隆坡依然是大马的“富豪之城”。

他说,欧洲、北美洲与亚洲为最多富豪的地区,亚洲国家去年的超级富裕人士达4万1114人,预期在10年后,人数将增至5万8588人。

纵观全球情况,去年全球超级富裕人士达16万7669人,预期在2023年时,人数将增加28%至21万5113人,其中,亿万富豪人士将可从1682人增加38%至2315人。

超富裕人士年轻化

超级富裕人口也被称为超高资产净值人士(Ultra 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他们所持有的净资产(不包括房地产)总值超过3000万美元(约9863万令吉)。

大华银行执行总监兼大马区高净值银行主管吴清燕表示,大马的超高资产净值人士有年轻化的趋势,最新调查显示,最年轻的超级富豪年纪只有35岁,他们大多为企业家。

“他们的风险胃口较高,投资行为也更为激进,倾向于选择回酬率较高的投资工具,如外汇交易及较为复杂的结构性投资产品。”

她说,房地产依然是超高资产净值人士的投资项目之一,房地产被视为基本的投资工具,同时也具备避险功能。

“他们虽然熟悉网络资料搜集,但依然需要金融界为他们提供资讯分析与运用,预见大马的财富管理领域开始朝这方面发展。”

置产倾向城市“软体”设施

根据调查,超级富裕人士置产倾向于选择城市的“软体”设施,如艺术、文化以及休闲活动。

莱坊国际大马区主管萨库南认为,我国在这方面有待加强,看好吉隆坡的基础建设将提升我国素质,引领我国成为国际城市。

他在汇报会上指出,尽管我国产业价格比区域市场廉宜,但这并不足以吸引超级富裕人士前来我国置产投资。

他说,全球超级富裕人士不断增加,他们在选择置产城市时,多以城市的“软体”设施作为主要投资考量,价格与当地的生活成本则不在考虑范围。

“这些因素包括艺术、文化以及多元休闲活动,相关特色都可在国际城市如新加坡、伦敦以及纽约找到。”

在询及依斯干达及吉隆坡是否具有国际城市的特色时,他说,依斯干达正朝此方向发展,未来也将成为全球热点之一,但现阶段,吉隆坡与依斯干达尚未达到国际城市的水平,仍需要时间提升。

他认为,在吸引外资前来我国置产时,国内房产发展业者也应改变思维,除了在本地提供高价值的房产,也应朝海外发展,吸引有意在国外置产的超富裕人士。

外国置产主因86% 为孩子大学教育

尼可拉斯霍特指出,大马超级富裕人士钟情于投资国外房产,有86%的大马超富裕人士为了孩子的大学教育而在国外置产。

至于为了孩子的高中教育,而在海外购置房产者,也令人意外地高达36%。

“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与印尼投资者,最青睐英国、美国以及澳洲房地产市场。”

这5个国家于英美澳三国的所占投资比例,分别为90%、62%及74%。

综观全球情况,今年有47%的超富裕人士于国际城市投资房地产,其中,有23%的超富裕人士为了孩子的基础教育(中小学)于海外置产,34%为了大学教育在海外购置房屋,另外,还有15%的超富裕人士,为了移民而置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