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贫富悬殊 一个依然无解的结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13-08-2014

2014-01-26

加拿大《星岛日报》25日刊载社论《贫富悬殊 一个依然无解的结》,文章指,全球化、科技化与金融业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不容抹煞,但面对持续扩大,并已严重威胁社会稳定的贫富悬殊问题,如何调整全球化下资本、科技发展与社会良性发展的平衡度,已是不容各国回避的重大命题。但在游戏规则改变之前,全球穷者愈穷、富人愈富的游戏,依然会继续上演。

文章摘编如下:

荟萃顶级财智精英的达沃斯经济论坛闭幕,主办方会前高调公布调查,将近年不断深化的贫富悬殊问题,列为可能影响未来十年的“全球最大风险”,试图引起权势顶层的足够重视,但几乎可以肯定,一俟达沃斯曲终人散,一切仍将回归原样。

有关贫富悬殊问题的严重性,本届论坛召开前慈善组织乐施会发布的报告,有令人震惊的体现。报告指全球最富的85人掌握的财富,相当于35亿底层民众的身家总和。而这不过是30年来,社会不断演变的结果。

有关贫富悬殊下种种悲凉故事,早已广泛存在于东西方世界。在英国,有老年女性难以承受“卧室税”加剧经济压力而自杀;而在被指“发达国家中收入最不平等”的美国,富人灯红酒绿迎接新年,徘徊街头的流浪汉,却于严寒中发出“活下去真不容易”的微弱叹息。

尽管大多数富人是凭智慧与努力合法获得财富,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实,却暴露社会的巨大病症。不少政经界权威将贫富悬殊问题的成因,归结为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及金融业飞速发展。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美央行大幅释放流动性救市,助推了富人以钱生钱,积累起令人咋舌的财富,中下阶层却因缺乏资本而被迅速边缘化。

刻下的状况及所带来的社会对立,令到极少数笃信资本主义的经济人士,也开始忧心资本主义过度发展的恶果。但各国显然还找不到有效方法,扭转贫富鸿沟的不断扩大。

慈善向被视为弥合社会裂痕的佳途,在全球富豪俱乐部中,不乏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物。前不久过世的东方富豪邵逸夫,西方的比尔•盖茨、巴菲特,均乐善好施,致力造福草根、改变穷人命运,但与广泛存在的贫困相比,这寥若晨星的努力远远不够。

而与之相关的问题是,相较于被动接受富人的施舍,穷人通过合理的财富再分配机制,与富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既能提升自身的生存尊严,更能通过社会制度修定的过程及结果,感受到其中传递出的制度的公平性与人文精神。调节税收,即是被剥夺感日益加重的中下阶层眼中,可以重塑制度公平性的方式,也是面临财务重负的政府,试图纾缓民怨、开源节流、平衡不同群体利益的主要手段。

当前美、法、英、日、韩等多个经济体,均面临税务调整问题。但对中小企业或普通工薪阶层减税容易,对富人加税却难之又难。法国对年薪过百万欧元者征收“特别富人税”的临时性税法,扰攘两年方于今年元旦前通过,却在明年即行废止,即是富人税难征的力证。

其他国家也多面临类似困境。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力主对富人征税,遭共和党持续抵触;新任纽约市长白思豪,同样打算对富人征税,预料也将面临强大阻力。

政府想收的税收不上来,甚至还不得不应对富人的流失。法国已有不少富人和大企业因抵制加税转投英国,英相更表态可能降低个税最高税率。在此情况下加税还是不加,已不单关乎社会公平性的还原,更可能触发人才与资本的国家争夺战,赌上一国或一地的发展前景,那些财政体质原本脆弱的政府,又何来勇气,去主动解开这越打越紧的贫富悬殊之结?

全球化、科技化与金融业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不容抹煞,但面对持续扩大,并已严重威胁社会稳定的贫富悬殊问题,如何调整全球化下资本、科技发展与社会良性发展的平衡度,已是不容各国回避的重大命题。可以预见的是,在全球化、科技化以及钱生钱的金融游戏规则改变之前,全球穷者愈穷、富人愈富的游戏,依然会继续上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