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鸿沟正积酿全球最大风险
信息来自:看中国 · 作者: · 日期:13-08-2014

2014-02-07

全球最富有的85人的财富总额,相当于世界上35亿最贫困人口所拥有的全部财产。富人财富快速增长所导致的全球经济不公平问题,已经威胁到“人类的进步”。

85大富豪等同35亿人总资产

据CNBC报道,根据乐施会一份新的报告,全球最富有的85人的财富总额,相当于世界上35亿最贫困人口所拥有的全部财产。富人财富快速增长所导致的全球经济不公平问题,已经威胁到“人类的进步”。

根据这份报告,2013年全球有210人加入十亿美元俱乐部,全球身家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达到1426人,合计净资产为5.4万亿美元。

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掌握了110万亿美元的财富,是35亿最贫困人口总资产的65倍。

乐施会报告指出:“经济资源很大程度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给包容性的政治和经济制度造成威胁。人类并没有共同向前,而是在经济和政治权力的作用下愈加分离,不可避免地加剧社会紧张,令爆发社会危机的风险更高。”

贫富差距扩大被视为2014年全球最大风险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也称,长期的贫富差距是未来10年最有可能造成严重危害全球性的风险。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詹妮弗•布兰克表示,各利益攸关方应携手合作,共同探讨与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风险。

报告展望了未来10年世界风险状况,评估了31项有可能给所有国家和各个行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全球性风险。报告将这些风险划分为经济风险、环境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社会风险以及技术风险等5大类,并且按照严重性、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对其加以评估。

除收入差距外,其他重大风险还包括财政危机、气候变化和水危机、失业及就业不足问题,以及重大信息系统故障这一技术风险。布兰克表示,本报告分析的每一项单独风险都有可能造成全球性危害。但是,由于这些风险密切相连,它们在相互作用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更为凸显。报告称,在当今的多极化世界,这些风险可能在未来5年至10年影响全球稳定。

IMF警告收入差距已威胁世界经济

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强调称,收入分配不公的不断扩大已对世界经济构成威胁。

IMF总裁拉加德担心,经济活动的果实在许多国家并未得到广泛的分享。她表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商界和政界领袖应当铭记,在太多国家,增长带来的好处只被太少的人分享。这不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乐施会呼吁参会的全球政治和商界领袖可以采取措施,来逆转加剧的不平等问题,提出了要避免富豪利用金钱获得政界偏袒等建议。

乐施会表示,基于全球各地的调查,认为许多法律和规定照顾了富人的利益。报告指出:“根据在西班牙、巴西、印度、南非、英国和美国等六个国家的调查,大多数人认为法律偏向于富人。”

以印度为例,过去10年间,印度10亿美元以上身家的富豪总数由不到6人增长到61人,总共掌握了约2500亿美元的财富。报告称:“令人震惊的是,少数精英掌握的资产在印度全国所占的比例由2003年1.8%上涨到2008年的26%。”

乐施会表示,印度亿万富翁从权力寻租问题严重的领域中获取财富。在印度,一些行业的利润取决于是否能得到稀缺资源,而政府的批准就至关重要,这就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目前,贫富差距问题已被世界经济论坛列为今年会议的一项重要主题。这一信息正引发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瑞士表示,日本企业必须给员工涨薪。同样将出席论坛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则呼吁,英国应以超出通胀的幅度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20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的总理阿博特将在达沃斯阐述该国的雄心。确保在解决跨国公司避税问题上取得进展,将是澳大利亚的一项优先议程。

案例分析:美国缘何会成成贫富差距最大的发达国家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01月18日报道,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10%的劳动人口占有50%的社会收入,4600万美国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线为:一个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23492美元。2009年是经济开始复苏的时期,然而,美国民众收入的中间值已下降4.4%。至于黑人这一群体,收入中间值下降更为明显——直降11%。

在中国人印象中,美国就像个天堂,衣食无忧、幸福快乐,令人无比向往。然事实并非如此,美国国会发布的一项关于收入不均的报告就曾显示,从1993年至2012年间美国最富有人群(人口的1%)的实际收入暴增86.1%,而剩下的人群只收获6.6%的增长。美国由此成为发达国家中贫富差距最严重的国家,如此之形象简直让人们为之大跌眼镜。

据国际在线报道,美国贫富差距逐渐加大也与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有着直接关系。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的经济一直在“滞涨”的死胡同中蹒跚前进,目前虽然正在缓慢复苏,但失业率水平仍然接近8%,远未达到民众所期望健康且充满活力的程度。失业率如此之高,再加上消费物价上涨严重,致使劳动者的实际收入增长速度放慢,甚至绝对下降,这也就无形中拉大了贫富差距的鸿沟。

不仅如此,在美国种族歧视、单亲家庭增多和非婚生子女人数上升,这也对贫富差距的扩大有着重要影响。种族歧视很好解释,频频曝光的黑人待遇就是一个例证。带着种族歧视的有色眼镜,黑人在教育、就业上会遭受种种限制,当然就会拉大与白人的收入差距。再加上离婚率高和分居人数上升,以及大量的少女未婚先孕,美国社会中只有母亲的单亲家庭迅速增多,这些家庭劳动力较少,大多只能依靠社会救济为生,当然就会增大困难群体的基数。

由此可见,美国贫富差距增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经济发展给社会带来的阵痛(如科技发展在一定条件下导致失业人数的增加),也有经济不景气、种族歧视增加所造成的恶果,并不是所谓的“行政干预”或“加强婚姻”就能解决。当然,目前形势如此紧迫和严峻,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调节收入差距,根除种族歧视等,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也就显得尤为必要。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