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薪酬改革"一碗水端平"治标更要治本
信息来自:红网 · 作者:信仰 · 日期:05-09-2014

2014-08-27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记者从湖南省国资委了解到,目前湖南正在制定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

国企薪酬分配不合理的问题,长期以来为社会诟病,社会关注度极高。笔者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两个“不平衡”:企业之间存在“不平衡”和企业内部存在“不平衡”。前者表现为一些行业的国企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获取巨额利润,不管是暴利还是亏损,国企高管依旧拿高薪,其收入与国企的盈利完全脱节,导致部分国企打着亏损的旗号,侵吞国有资产;后者突出表现在国企员工收入严重不均衡,国企高管除了高起点的基本工资,还享受着各种各样的职务消费和生活待遇,这些待遇背后的数字不容小觑,而工作一线的企业员工的工资和待遇与国企高管相比难以同日而语,直接导致马太效应,国企高管的薪酬越来越高,一线员工的薪酬越来越低,二者之间的“薪资鸿沟”越拉越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下,发展红利要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要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分配公平,国企薪酬改革“一碗水端平”势在必行。

古人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治国需要公平,收入分配同样需要公平。国企薪酬改革要着眼于“一碗水端平”,缩小国企高管和一线员工的收入差距,要治标更要治本。治标主要是在调整收入上下工夫,治本就是要从收入分配的深层次问题着手。

治标可以着眼为收入机会均等化创造必要而充分的条件。缩小城乡、地区、行业等方面的收入差距,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进一步扩大“五险一金”的覆盖范围,使国企人数众多的一线员工能普遍享受到基本的福利待遇。同时,强化收入分配权力制约与监督,取缔非法收入,对滥用职权进行制约,打击非法暴富,创造公平收入机会。

治本不妨从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中找出路。一个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能够获得广大员工的工作中肯、客观评价,更能转化为员工的辛勤努力,大大促使员工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因此,要健全完善国企薪酬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实现国企高管和一线员工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对薪资不合理的空间进行优化调整。
 

编辑:程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