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威胁全球和平与稳定
信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张哲 · 日期:30-09-2014

2014-02-12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日前发布《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The Global Risks 2014 Report)称,未来十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有研究认为,世界财富分配严重失衡,全球近一半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已威胁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在刚刚落幕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贫富差距也是各国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近日,本报记者综合多方观点,对贫富差距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调查。

“不患寡而患不均”已是全球性问题

谈及如何看待贫富差距问题时,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将其归为全球经济的两大趋势之一。沃尔夫告诉记者,过去20年,全球经济呈现出两大趋势:一个是西方老牌经济体与包括东欧、亚洲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另一个是许多国家出现了收入、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少数人掌握着大多数财富。“不患寡而患不均”已是全球性问题。

美国《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官网曾于1月刊文《未来十年人类所有挑战相互关联》(All Our Challenges in the Next Decade Are Interlinked)称,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导致犯罪率高涨以及宗教极端主义、极端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频频抬头。过去10年,贫富差距问题明显恶化,同时其仍将继续威胁全球和平与稳定。

贫富差距暴露美国社会痼疾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罗恩•哈斯金斯(Ron Haskins)表示,2012年,美国有46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美国25—55岁具有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男性人口中,有工作的人数比例从1970年的超过90%降至2010年的75%以下。美国经济学家道格拉斯•霍尔茨-伊肯(Douglas Holtz-Eakin)认为,“当越来越多的人从就业市场中被排挤出来时,伴随而来的将是巨大的社会问题,甚至会对美国的社会凝聚力造成影响。”

美国一直标榜其社会流动性灵活,然而近年随着贫富差距问题的加剧,美国社会流动性缺失、阶层固化等本质问题暴露无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于1月发表文章《收入不均:贫富差距日益恶化是否威胁资本主义?》(Income Inequality: Does Wider Gap Between Rich and Poor Threaten Capitalism?)称,人们来到美国时都怀揣着一个梦想,认为无论自己身处怎样的社会阶层,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换取经济上的富足。这是大多数美国人的信念,也是这个信念赋予美国社会以凝聚力。

然而,根据彭博社2013年1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最近4年,64%的美国人不再相信美国可以为每个人提供公平的、通往成功的机会。这也让不少人开始思考在悬殊的贫富差距和固化的阶层背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制度固有的弊端。

减贫需要从长计议

谈及缩减贫富差距的办法,沃尔夫表示,这绝非易事,其涉及税收、社保、教育等领域,需要从长计议。

减贫一直考验着许多国家政府,美国政府计划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现减贫目的。但美国《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官网2月3日刊文《创造关于经济不平等的神话》(Myth-making about Economic Inequality)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或许可以让低薪劳动力获益,但对于大多数贫困人口意义不大。因为很多贫困者不是太年轻就是太年老,并不是劳动人口。

《收入不均》一文写道,过去3年美国的就业增长没有多大起色,大多工作岗位都是零售及服务业等低薪、低技能工作,且多是兼职。据调查,当前仅有63%的美国成年人进入了就业市场,这一比例堪称“自1978年以来的最低值”。

现有社会制度值得反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在冬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指出,收入分配不公的不断加剧已对世界经济构成了威胁。西方经济体面临巨大的收入差异,这让西方国家意识到,当下的任务不仅是摆脱危机,还要对制度进行深刻反思。

工资不平等、财政体系健康等话题在过去两个月中成为美国社会热议的话题。公司利润在现金流注入华尔街的带动下频现利好。然而,美国普通民众的经济状况却与公司和投资者形成了强烈反差。《收入不均》一文写道,数据显示,美国95%的收入所得都流向了金字塔顶端1%的人口,此外这1%的人口还累积了20%的国家税前总收入,这与20世纪70年代10%的份额相比翻了一番。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办人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表示,“过去30年,劳动者手中的财富不断流失,并向部分公司及投资者靠拢汇聚。在一个劳动者拥有的财富日渐萎缩的体系中,资本主义制度注定会失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