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扩大为2014全球最大风险
信息来自:http://www3.weforum.org/ · 作者: · 日期:30-09-2014

2014-01-16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发布《2014 年全球风险报告》,该报告包含全球 700 多位专家观点,认为长期的贫富差距是未来十年最可能造成严重的全球性危害的风险。

《报告》展望了未来十年世界面临的风险状况,评估了 31 项有可能给所有国家和各行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全球性风险。

报告将这些风险划分为五大类:经济风险、环境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社会风险以及技术风险,并且按照其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对它们进行评估。

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性风险:专家们将收入差距视为最有可能对整个世界产生系统性冲击的全球性风险,其次是极端天气事件,之后是失业及就业不足、气候变化和网络攻击风险。

潜在影响力最大的全球性风险:专家们认为,财政危机属于经济风险,在未来十年或给全球体系和各国带来最大影响的全球性风险,其次是气候变化和水危机两项环境风险,再次是失业及就业不足问题,第五项是重大信息系统故障这一技术风险。

“本报告分析的每一项单独风险都有可能造成全球性危害,但是,由于这些风险密切相连,它们在相互作用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更为凸显,并具有放大效应,”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Jennifer Blanke 表示,“各方利益相关者必须携手合作,共同探讨与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风险。”

除了评估这 31 项全球性风险的严重性、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报告》还以专题形式重点探讨了三个具体案例:网络世界发生“网络末日战”的风险不断增大;随着世界权力和影响力日益呈现多极化分布,地缘政治风险也日趋复杂;以及青年失业和就业不足的问题。

《报告》尤其考察了青年人在未来十年将面临的双重挑战,即就业机会不断减少和教育成本的不断上升。《报告》同时探讨了这双重挑战对政治局面、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中超过 50%的青年人正在寻找就业机会,而在世界 90%青年人口居住的发展中地区,非正式就业机会正日益增多。有鉴于此,本报告深入分析了如何通过技术和其他措施,以缓解这一形势所潜在的风险。

瑞士再保险公司首席风险官 David Cole 指出:“现今的许多年轻人都面临严峻的挑战。由于金融危机和全球化,成熟市场中的青年一代正在为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苦苦挣扎,同时还需承担赡养老龄人口的责任。虽然新兴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劳动力尚未掌握满足市场需求的必要的多样化职业技能。现在,我们必须要与青年人面对面地交流,着手规划对策,旨在构建实用型教育体系和运转有序的就业市场,开展有效的职业技能交流,从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报告》指出,随着人们日益依赖互联网来开展一些必要的工作以及联网设备的大规模扩张,使得系统性失效风险在2014 年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足以导致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瘫痪。而受近期披露的政府监听事件影响,国际社会携手治理网络系统性风险的意愿也大打折扣,这可能导致网络“巴尔干化”,或称“网络末日战”,即黑客们掌握着至高权力,大规模的网络破坏成为家常便饭。
 

•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 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收入差距是未来十年最有可能影响整个世界的风险

• 其它重大风险包括极端天气事件、失业问题以及财政危机

• 报告分析了 31 项全球性风险,并以专题形式深入剖析了青年人口失业、数据崩溃和地缘政治风险

 “数据滥用、黑客攻击以及侵犯隐私等问题导致人们对互联网的信任度不断下降,”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 Axel P. Lehmann 指出,“互联网碎片化本身就是个错误的方法,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可能损害网络给我们带来的诸多益处。我们不应当建造一个带有围墙的花园,而是应当立刻行动,制定安全标准,并重获公众对于网络的信任。”

在当今的多极化世界,我们主要面临四大威胁,这些威胁都能在未来五至十年影响全球稳定:

1. 新兴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由于面临社会、政治或经济压力,世界主要的新兴市场可能变得不稳定;

2. 国家之间的商业和政治摩擦:贸易和投资将日益成为谋求地缘政治权力的一种手段,热点事件因此将更加频繁;

3. 低级别冲突将不断增多:这些冲突主要由技术变革造成,而主要大国又不愿干预这些冲突,因此很容易演变成为

全面战争;

4. 应对全球挑战的进展缓慢:全球治理机构长期陷入僵局,无法有效应对真正全球性的环境和发展挑战。

“更加四分五裂的地缘政治环境将阻碍各行各业取得进步,而金融服务、医疗和能源等行业对于全球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达信集团全球风险中心主席 John Drzik 表示“我们需要实行更加统一的治理,以防慢慢发酵的系统性风险演变成为全面危机。”

《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吸纳了来自下列机构的专家观点:威达信集团、瑞士再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集团、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风险管理与决策过程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