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华尔街”否定朋党资本主义(上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8-08-2015

2012-01-01

朋党资本主义(Crony Capitalism)是指政治精英(当权者)和受信赖的商业权益者(朋党)之间的相互依赖的关系(权金关系);在此关系中,当权者给朋党提供保护和进入各种市场的特殊准证(access),借以取得政治支援的回报。

制造财富高度集中

朋党资本主义制造社会财富的高度集中,亦即在社会阶级矛盾尖锐化。财富高度集中的后果是引发泡沫经济或经济泡沫化;金融行业偏好非生产性的融资;政客或当权者遭受巨富者(Super-rich)的操纵,而实行有利于巨富者的措施。

结果,反对不公平和不公正的星火就在无意间被点燃了,而蔓延为燎原的怒火;从阿拉伯之春烧到“占领华尔街”运动。

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朋党资本主义发展似乎已过了辉煌时期。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是代表美国99%人口的贫者,他们的平均年收入只有5万4792美元,而另1%的巨富平均年收入则高达153万0773美元。贫富的比率是1:28。难怪网友一号召,万众响应。

社会不平等高过埃及

美国中央情报局编制的收入不平等国家排名榜显示:⑴400名最富裕的美国人拥有财富净额的总和大过底层150万名美国人;⑵在2002至2007年期间,65%的经济收益归属于最富裕的1%人口;⑶顶端1%美国人拥有的财富远远超过全体99%底层人口。

美国社会的不平等大大地超过突尼西亚或埃及。

调查数据显示:在纽约市证券行业的平均年薪金在1981年是其他私人行业界的两倍;到了2010年则是5.5倍,或平均薪金达36万1330美元。

五家大型银行付给雇员的薪酬总额从2008年的960亿美元暴增至2010年的1300亿美元。2010年在100名最高受薪执行员中,有25名实得的薪酬高过他们公司所缴纳所得税的总和。

由三类朋党操纵

在美国经济体中,服务业占77%,工业和农业分别占22%和1%。大型民用制造业早已空洞化,而以军用工业为主导,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军火出口商,同时它也成为美国称霸全球的军事力量(Power of voilence)的代表。

在77%的服务业中,金融业占绝大份额,举世无双,代表着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龙头老大,亦美元的力量(Power of money)。其次则是媒体行业,代表美国知识的力量(Power of knowledge)。

军工、金融及媒体操纵着美国的政客或当权者。它们的首席执行员们即是美国当权者的朋党,特别是其中的金融业钜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早就说过:“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因此,金融大鳄是首号朋党。

“占领华尔街”运动对朋党资本主义的否定能否成功?决定于它能否唤醒99%的全体贫民。星星之火可燎原,让我们静观其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