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华尔街”否定朋党资本主义 (下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8-08-2015

2012-01-02

所以,当2008年发生金融海啸时,政府全力去挽救“大而不能倒”的金融大鳄,用纳税人的资金去承担它们的亏损或将之社会化。

如今它们又有盈利了,但盈利的大部分却付给高层执行员或所谓的肥猫,同时大量裁减员工,这就是朋党资本主义的特色:盈利为朋党私人所拥有,亏损则由老百姓来承担。朋党受当权者保护,只赢不输。盈利是私己的,损失则是公家的。

如果美国政客或当权者没有获得上述三类朋党政治支援的回报,他们绝对不可能掌握政权。从“占领华尔街”网站看出,抗议运动席卷全国,最新的行动是五大金融机构的挤兑(Bank Transfers),亦即对金融朋党的打击。但,代表“知识力量”的首要媒体或媒体朋党则尽量给予冷处理,以免助长“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威风而演变为阶级斗争的运动。总统奥巴马为了将到的总统选举也只给予口头的支持。哪有当权者要自掘坟墓?

须检讨朋党资本主义模式

“占领华尔街”运动是要否定朋党资本主义,这也是2008年金融海啸的后续效应;即金融海啸冲击实体经济,而后冲击并改组社会(扩大贫富差距),然后再冲击政治。如果当权者不检讨和修正朋党资本主义的模式,他们在民主体制下最终将被99%的贫苦选民唾弃。

现在“占领华尔街”运动已蔓延到全世界实行朋党资本主义的国家,对它们的当权者因其国内贫富差距的不同而产生不同幅度的冲击。

那些高喊“以民为先”或“以人为本”口号的当权者在施政上是“以朋党为先”或“以朋党为本”;“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正给予他们当头棒喝:没有购买力的高度不平等的社会如何能促进经济稳健增长?

温家宝最懂“以民为本”

中国总理温家宝应当最了解“以人为本”的真谛。他最近说:“一个领导者(注:当权者)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民情、民心、民意,而民心向背决定政权的存亡。”

他又说:“(社会)公平的核心是在生存、竞争和发展的机会上人人平等,而不是基于财富或其他特权的平等。一个政府如果忽视民众和民生,就是忽视了根本。而公平和正义是社会的顶梁柱,失去了它,社会这个大厦就会倒塌。

“国之命,在人心。说的就是人心向背决定社会的发展和政权的存亡。政府是穷人最后的希望。民众的贫穷应是政府最痛心的事。只有把这些道理真正弄懂,才算真正理解“以人为本”的含义。”

温家宝对“以人为本”的说法揭穿了实行朋党资本主义的当权者的伪善嘴脸。他们与朋党狼狈为奸,残民以“分肥”,有如刘三姐所唱:“口吃人肉念弥陀”的假和尚-朋党的利益高过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