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逾50万人在饥饿中挣扎”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艾玛•雅各布斯 , 吉姆•皮卡德 · 日期:04-06-2013

 2013-5-30

英国慈善机构要求国会调查英国的贫困问题,原因是一份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英国有逾50万人在饥饿中挣扎、要靠紧急食物救济才能填饱肚子。

教会扶贫行动(Church Action on Poverty)与乐施会(Oxfam)今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揭示出,英国政府4月1日推出的福利改革已导致食物赈济库(food bank)的使用量增加。

英国政府的紧缩计划旨在每年将面向劳动年龄福利申领人的福利支出削减190亿英镑左右。

英国最大的食物赈济库供应方Trussell Trust上月报告称,去年有逾35万人向他们求助,人数几乎为前年的三倍。求助人数的增加归因于失业与通胀侵蚀了收入。

而今天发布的名为《走过申领食物救济的队伍》(Walking the Breadline)的报告指出,逾50万英国人因福利体系的变动(包括福利金的延迟支付、求职者津贴(Jobseeker’s Allowance)的减少以及疾病津贴的重估)而求助于紧急食物救济。

乐施会新任总干事马克•戈德林(Mark Goldring)表示:“令人震惊的现实是,数十万英国人正求助于食物救济。社会保障支出的削减幅度过大,导致大规模贫穷、困苦与饥饿。全球第七大富国竟然发生这种事情,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对提供食物赈济库的慈善机构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他的“大社会”(Big Society)项目在实践中的一个例子。不过,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利维耶•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警告称,食物赈济库不应用来“替代”福利体系。他指出,发达国家食物赈济库数量的增长表明,政府没有尽到“保护公民的义务”。

乐施会活动主管本•菲利普斯(Ben Phillips)表示,在扶助贫困人口方面,英国是在开倒车。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普遍认为,食物救济只应被当作应急的权宜之计。

菲利普斯表示:“让50万人陷入贫困是一种糟糕的经济政策。这样一来,谁还会成为小企业的顾客?如果工薪家庭陷入贫困,他们就没有钱消费。”

教会扶贫行动行政总裁尼尔•库珀(Niall Cooper)表示:“用来保护民众的社会保障网络正在遭到严重侵蚀,以至于饥饿人口不断增加。食物赈济库不是用来、也不应用来替代政府以福利支持形式提供的正常保障网。”

英国影子环境大臣玛丽•克雷(Mary Creagh)表示,这些数字“令人震惊”。她说:“英国是全球第七大富国,然而我们却面对隐形饥饿泛滥成灾的局面,民众越来越难以满足家庭的基本需求。

“这些令人震惊的数字揭示出英国的贫困情况有多严重,依赖食物救济来养活自己的人大幅增多。这个无能的政府必须清醒一下、看看他们失败的经济政策带来多大的人力成本,而且现在就必须改变方针。”

慈善机构的报告建议,英国下议院工作与养老金委员会(the House of Commons work and pensions committee)应该调查福利延迟、错误或处罚、福利改革变化与食物贫困增长之间的关系。

报告还呼吁英国财政部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合法避税与非法逃税的问题上,以降低未来进一步削减福利的必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