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半人口营养不良 8亿人仍处于饥饿之中
信息来自:http://finance.chinanews.com  · 作者:陈建 · 日期:25-12-2014

2014-11-24

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日前在意大利罗马市举行,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研究人员及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通过了政治承诺性文件《营养问题罗马宣言》和技术实施指南《行动框架》,旨在确定各国就营养问题开展国际合作的优先重点,并利用灵活的政策框架帮助各国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营养问题。

粮农组织总干事何塞•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大会上宣布,解决营养问题已被纳入该组织5个战略目标之一。他说,我们拥有解决各种营养不良问题的知识、专家和资源,但各国政府必须主导这项行动。另外,推动和改善全球营养状况还需要包括民间组织和私营机构在内的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大会通过的《营养问题罗马宣言》,倡导人人享有获得安全、充足和营养食物的权利,并呼吁各国政府作出承诺,为防止包括饥饿、微量营养元素缺乏和肥胖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作出努力。《行动框架》则提出60项具体建议,帮助各国在2025年前达到宣言提出的相应目标,其中包括改善孕妇、产妇和婴幼儿营养,以及减少因缺乏营养元素而导致的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如糖尿病、心脏病和一些癌症等。

粮农组织还在会上宣布设立营养行动信托基金,以抗击营养不良并改善全球营养状况。营养行动信托基金将通过为《行动框架》调集资源来提高各国政府解决营养问题的能力,通过优化农业和粮食系统,改善全球营养状况。

据粮农组织介绍,农业和粮食系统在抗击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营养行动信托基金和相关方案,粮农组织可以支持其合作伙伴采取具体措施,包括制定政策和规划方案等,以确保粮食系统内的投资被用于改善营养状况。

粮农组织表示,目前世界上有一半人口受到某种营养不良问题的影响。不同形式的营养不良,包括饥饿、微量营养元素缺乏,以及肥胖等,往往会同时存在于一个社区甚至一个家庭中。由于缺少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全世界约20亿人遭受微量元素缺乏症或“隐性饥饿”的困扰。同时,肥胖造成的负担则在迅速增加,现在,全球大约有5亿人肥胖,而超重人数更是达到15亿。尽管儿童发育迟缓和消瘦的发生率也有所下降,但全世界受上述问题困扰的5岁以下儿童仍分别有约1.61亿和5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中,有近一半与营养不良相关,每年估计为280万。同时,5岁以下儿童中,大约4200万人超重。

国际营养大会是关于营养问题的包容性政府间会议,第一届大会于1992年举办,会议通过了《世界营养宣言和行动计划》。根据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1992年至今,全球饥饿人口下降了21%,但目前仍有8亿人处在饥饿之中。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曾会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