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营养大会:饥饿会引发经济恶性循环
信息来自:http://www.chinese.rfi.fr · 作者:珍妮特 · 日期:25-12-2014

2014- 11-19

全球的营养不良问题正以多种形式出现,问题的严重性将超越这个“饥饿”问题的本身,现今已经触及全世界几亿的人口。这正是今天(19日)在罗马开幕为期三天世界营养大会的主题。

本次第二届世界营养大会(CIN2)由全球190个国家参加,有100多位各国的健康及农业部长、许多非政府组织及私人企业,以及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FAO)共同筹备举办。

联合国粮农组织营养学专家亚莫罗索(AMOROSO)女士向法新社解释说,我们所记录的持续不下降的全球高比率营养不良数据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营养不良导致人类要付出的代价非常高:全球有8.05亿人口营养不良,1.61亿儿童生长迟缓。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如果要解决它,必须要同时在多个领域进行协作。

当然也不可忽略,现今营养不良人口数目在20年当中减少了一倍,从1992年的世界营养大会(CIN1)的10亿降至2014年的8.05亿饥饿人口。

这名专家还说,但是,营养不良不仅仅涉及饥饿的问题,还有20亿人口因此罹患“微量营养素缺乏症”,亦即缺乏:维他命A、铁质、碘质、锌等的矿物质,这也是所谓的“隐藏性饥饿”;另外有4200万儿童及5亿成年人罹患体重过重,以及肥胖症。

然而,这些营养上的不平衡会导致经济发展的刹车:投资建设一个健康的饮食可以改善生产力、经济成长,缩减健康补助的花费,促进教育水平及人类的智力。

国际粮农组织经济学家RUSSO向法新社解释说:如果一个孩子营养不良,他将因虚弱或患病而少去学校,然后他当然就缺少能力学习。

在那些需要靠大量人力的农业或渔业国家没有机器代工,这些年轻人将因此缺乏体力工作,缺乏智力去学习新技术。

根据评估,营养不良导致埃塞俄比亚的国内生产毛额减少百分之十六,玻利维亚百分之六,在其他比较不严重的国家,则导致损失百分之三或四。

这名经济学家还说,这些计算是很复杂的,但是他们是可能的,而且提供给各国政府一个重要的信息。

她向法新社解释说,人们经常把经济发展视为可以让营养更好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们改善营养的条件,直接致力于一个健康的饮食,那么我们将看到它对于经济可以带来更快速及更重要的冲击力。

营养不良或是不健康的饮农组织营养学家杜夫(DUFOUR)说的。

而且饥饿会制造一种恶性循环,当一个孩童营养不良,会经常生病,他会抓住母亲所有的注意力,那么母亲就没有太多时间做其他的事情,如到市场卖菜或卖耕作收成的农产品。

本次大会一开始就将通过两项文件:全球营养罗马声明,以及一项有关的行动框架。

这项声明指出,与会各国强调,粮食危机加上体能活动不足是造成世界上百分之十的疾病及残疾人口的原因。

声明还重申,绝对不可以把饮食当作政治或经济施压的工具。

成员国还承诺在全球范围内致力于消除饥饿现象,预防所有形式的营养不良:粮食不足、成长迟缓、“微量营养素缺乏症、特别是贫血症及体重过重。

各国还承诺更多投资在正确的营养上,特别是针对儿童及母亲们的营养改善。至于营养行动框架下,针对各国受邀国度地区情况而极力推荐实施技术。

这些建议从“投资取得饮用水的普及化”到病菌流行地区所有学龄儿童驱虫药的品德周期管理。

这些声明强调了肥胖症坏处的同时也指出一些食品广告的坏处,以及过度社区油腻食品及糖、盐的坏处。

在这项大会开幕前,举行各项国会会议,以及私人领域代表或民间公司都抵达罗马,在大会期间,针对这些主题将组织数个圆桌会议。

本届大会除了上述高官及重要组织外,还有一些荣誉嘉宾,如:西班牙国王及皇后,比尔盖茨夫人,以及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 ),他是布鲁金丝经济学家小组、 也是中国经济学家协会顾委部成员

本次世界营养大会最重要的嘉宾当属罗马教皇方济各,他是一名坚决从事抵抗饥饿的人士,他将于周四上午抵达罗马国际粮农组织总部向各代表们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