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继续撤离大陆 南京30亿楼盘已在交割
信息来自:大纪元 · 作者:古春秋 · 日期:13-05-2015

2014-1-1

2013年是外资逃离大陆的一年,也是李嘉诚从大陆以及香港撤资的一年。作为撤资的继续,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ARA基金正在出售位于南京最繁华地段的国际金融中心大厦,该大厦在近期已在交割。

李嘉诚继续抛售大陆资产 南京楼盘已经交割

据《华尔街见闻》2013年12月31日报导,经买方证实,李嘉诚领导的长江实业集团旗下ARA基金(ARA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正出售南京新街口最繁华地段的国际金融中心大厦(IFC),该大厦估值约为30亿元人民币,近期交易已在交割,但具体交易价格尚不明确。

据了解,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位于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南京新街口西南角,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于2009年5月启用。其以220米的高度成为“新街口第一高楼”。

卖家ARA基金为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的附属公司,是一家设立在新加坡的亚洲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

至此,今年下半年李嘉诚已不下6次抛售内地及在港资产。

李嘉诚一周内抛售两处香港资产

据陆媒《观点地产网》2013年11月25日报导,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一周内抛售香港白加道28号项目2处房产,共套现12.78亿港元。

据悉,2013年11月25日出售的房产位于香港太平山顶富人区,该处房产面积约为530平方米,属于白加道28号项目,出售价格为5.38亿港元,买家身份不明。

另据高力国际物业集团介绍,和记黄埔11月20日还出售了白加道28号项目的另外一处房产,价值7.4亿港元。该笔交易创下2011年以来香港最高房产交易价格。

有媒体称,由于香港房价触顶预期增加,地产商正加速抛售房产。

法媒:李嘉诚抛售内地及香港资产 被指用脚投票

《法广》2013年9月4日报导,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将抛售旗下的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以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币。

而早在2010年李嘉诚长和系已经完成至少有11起,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币的海外收购,也就是说这位亚洲首富正在撤离中国大陆、香港,把钱投到海外去了。

与此同时,尽管资金对住宅地产的追捧热度不减,蹿升的房价更置调控于不顾,但和经济景气度更为密切关联的商业物业则开始供应过剩。在一些一线城市的“次中心”,普通投资者已经明显地感觉到阵阵寒意。

李嘉诚减持A股 累计套现9.17亿元

李嘉诚不仅抛售大陆房产,更不断减持A股套现。

陆媒《财经网》2013年11月7日报导,2013年,长和投资于1月28日、1月29日、8月9日三次累计减持5%,在8月9日至9月9日间三次累计减持5%。加上近期减持的5%,今年以来长和投资累计减持长园集团15%的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35.76%下降至目前的20.76%,累计套现达9.17亿元。

数据显示,长和投资大股东香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是李嘉诚旗下公司,主营内地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

2013年以来,李嘉诚多次出售中国大陆的房产,其中所透露出的信息使市场认为李嘉诚看空大陆房地产市场,看空大陆经济。继抛售大陆地产行动之后,李嘉诚出售其A股唯一上市公司股份,使市场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受李嘉诚抛楼启示 万科抛售房地产准备过冬

李嘉诚在大陆抛售资产的行动,颇受业界关注。

陆媒《深圳商报》2013年10月28日刊发中共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经济学家吴东华文章,称万科抛售旗下杭州公司部份地产股权30亿元,意味着万科资金退出房地产已经开始行动,这是受到李嘉诚抛楼的启示,抛售房地产准备过冬。

文章说,对于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王石已经在微博上发出警告,要中国大陆地产商注意。王石不仅要求其他地产商注意,而且万科已经行动,在杭州抛售了30亿元地产。

文章表示,很明显,万科是在二线城市率先进行资产出逃。

房地产成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变量

《华尔街日报》2013年12月27日报导,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变量是房地产市场。大规模的建设热潮以及房价持续多年的两位数涨幅,引发了有关房地产泡沫的担忧。

中国较小城市的房价在2013年开始降温,但一线城市的房价强劲上涨。11月份北京的住房价格同比上涨了16.3%,上海的房价上涨了18.2%。

陆媒《观点地产网》12月29日以《做好房地产泡沫破裂准备 一旦破灭将不可收拾》为标题报导称,大量的信贷资金或明或暗地流入房地产及其相关领域中,不仅仅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还会使资金紧张的局面雪上加霜,泡沫形成过程中攫取其他产业大量的流动性资金,将会给其他产业造成致命一击。

(责任编辑:刘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