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价涨势料将结束
信息来自:商业周刊 · 作者:Billy Chan、Richard Frost · 日期:13-10-2015

2015年03月17日

瑞银表示,随着中国内地游客支出下降,加之按揭成本上升,长达十年之久的香港房价涨势即将结束。

跟踪了香港商铺和餐厅月租金、最小户型公寓销售价格指数的变化。近期披露的政府数据显示,1月份这两项指标均触及纪录高位。1月份香港零售额同比下降14.6%,创2003年以来最大跌幅。

由于中央政府放宽内地游客赴港游政策,加之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使得借贷成本保持在纪录低点附近,香港零售商铺租金较2003年6月时的低位上涨逾一倍,面积在40平米或以下的公寓价格则上涨约五倍。瑞银分析师李智颖表示,鉴于美国利率倾向上行,而且中国反腐行动导致奢侈品需求下降,香港的商铺租赁和公寓价格将会走低。

李智颖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新房价格将下跌5%-10%,商铺租金将下跌5%,一旦中高端零售商开始削减门店数量,整体宏观经济将受到冲击。

九龙仓和希慎兴业是过去十年受游客支出提振最多的诸多房地产商中的两家,但花旗集团上周下调了这两只股票的评级,并在报告中称香港高端零售商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租金前景黯淡。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九龙仓位于铜锣湾的时代广场购物商场租金12月份同比下跌了29%。铜锣湾地区的店租去年创下全球第二高。瑞银将九龙仓和希慎兴业的股票投资评级定为中性。

香港此前针对较高端住房推出了几轮楼市降温政策,这促使小型物业单位需求增加,鉴于此,香港上月又出台新政,要求提高价值700万港元或以下自用住宅物业的首付比例。自这一新规公布以来,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已累计下跌4.8%,而同期基准恒生指数的累计跌幅为3.5%。美联储周三将举行会议,就美国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时点进行探讨。(记者:Billy Chan、Richard Frost)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