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房价飙升的喜与忧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姜鲁榕 · 日期:05-09-2013

 2013-9-3

随着英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再加上政府的刺激政策和当前超低利率以及消费者信心上升,英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长时间冷清后终于迎来了春天。今年以来英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一路飘红,房价不断上升。根据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公布的最新月度调查数据,今年7月份英国住房价格增速创下六年以来新高,而市场对于住房的需求量也达到四年以来的最高值。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的前12个月间,英国房价同比增长了3.1%。在季节性调整的基础上,英国房价在今年6月环比上涨0.4%。经济学家认为英国房价或将出现另一轮疯涨。

  房价增速及需求齐创新高,表明英国经济正在好转,这对现任政府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表明它所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正在发生作用。有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对英国经济非常重要,因为它同社会财富、信心、公众情绪和消费喜好有密切关联。购房人多了表明人们对自己的收入更有信心了。即使房价不断上涨,他们也愿意买房甚至借贷购房。同时,房地产市场活跃还可以带动包括建筑、运输、装修、建材等行业的迅速发展。

  另外,为房价上涨感到高兴的还有那些已经拥有一套或者多套房产的人。特别是在伦敦地区,有些好地段的房主就利用现在高房价套利。有英国媒体报道,一些国家也准备出售或已经出售自己在伦敦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大使馆房产。这些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的使馆房产在出售后都会被开发商改造成私人公寓,以满足那些主要来自国外富人买主的需求。据保守估计,这片房产可能创造价值30亿英镑的高级住宅。

  最近,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前欧洲理事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办公大楼被以215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给了开发商。据预测,这栋8层办公大楼将被改造成35套公寓,届时售价可能达到1亿英镑。另外,伦敦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说,他们在不久前以400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了巴西驻伦敦使馆大楼。英国媒体形容说,房价的飙升让外国政府意识到本国在英国的使馆已经变成了“一座金矿”。

  但是,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有专家担心,英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泡沫,市场会受到房价急剧回调的打击。也有专家表示,全国性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地区性泡沫难以避免。英国房价的地区差别还是非常大的,英格兰特别是伦敦地区的房价持续上升,而北爱尔兰和苏格兰房价继续下跌。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的前12个月间,英格兰房价上涨3.3%,其中伦敦地区上涨8.1%,威尔士上涨4.3%,但是,苏格兰却下跌0.9%,北爱尔兰下跌0.4%。有些房地产专家和政治家们开始担心房地产热潮不会持久。有人说,英国房地产泡沫正在形成。他们对英国政府推出的“帮你购买”(HelptoBuy)政策表示担心。此项政策允许购房者只拿5%订金,而不是20%。这个优惠政策直接刺激了房屋销售量,使英国本就短缺的房源显得更少。同时,房价的飞速上涨也让低收入者和年轻人对拥有一套住房的梦想更加渺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