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三菱重工老员工谈两次经历日本国产飞机首飞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马丽 · 日期:16-11-2015

2015-11-11

  日本三菱飞机公司(位于爱知县丰山町)正在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11月11日上午进行首飞试验。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53年前亲历二战后首款日本产客机“YS11”首飞的伊藤敏彦现在高龄73岁,仍作为特约人员在三菱重工工作。谈起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的首飞,他满怀喜悦地表示:“能在工作期内再次见证首飞,非常高兴。”

  据报道,伊藤出身于三重县的农家。孩童时期从一位曾在三菱重工工作的邻居那里听到过该公司开发的零式舰载战斗机(零式战机)的故事,从此开始了与飞机的不解之缘。初中毕业后,伊藤作为接受培训的工人进入三菱重工边学习边工作。后来“无论如何都希望跟飞机有关”的他终于如愿以偿,进入飞机涂装部门。

  当时,伊藤在工作中接触到的都是在美国获得生产许可的“F86”等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飞机。最初听说“YS11”的制造计划时,他还半信半疑地想:“真的能造出来吗?”

  当看到送进工厂的“YS11”时,伊藤大吃一惊,“YS11”与战斗机完全不一样。他们自己搭建脚手架,5人一起开始了涂装工作,过程中还有同事从飞机上掉下来。

  1962年8月30日早晨“YS11”进行了首次试飞,目睹了全过程的伊藤表示:“和战斗机不一样,是缓慢起飞的。当时想‘啊,飞起来了’。飞行十分稳定。”

  公司曾接连获得“YS11”的订单,然而到了70年代情况急转直下,找不到客户,甚至能看到闲置在外的机身。1974年该机型结束了生产,国产客机的生产也陷入中断。

  伊藤13年前退休,后来担任公司内部参观学习的向导,并在展示零式战机等复原机型的小牧南工厂史料室负责展品维护。

  谈及“MRJ”,伊藤称赞道:“设计细致入微。给人感觉不愧是日本制造。”他表示“果然飞机要是不在天上飞就没意思了”,说话时眼中兴奋的光彩宛如少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