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欢呼国产客机首飞成功 部分技术领先于中国
信息来自:环球时报 · 作者: · 日期:16-11-2015

2015-11-12

  日本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于11日在爱知县名古屋机场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日本媒体欢呼,这种被日本航空业界称之为“图纸上的飞机”终于飞起来了。

  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称,MRJ迄今已经5次推后研发计划,交货期也比最初预定晚了约4年。支线客机通常是指100座以下的小型客机。MRJ除主体是由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设计,组装在日本国内完成外,零部件日本纯国产的只占30%左右。报道称,组成MRJ的零部件约100万个,数量是汽车30倍以上。一旦MRJ取得成功,中小企业参与的机会也有望增加。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日分析,日本飞机产业此前仅限于为美国波音飞机等提供零部件,如果此次完成首飞、并于2017年取得型号合格证,日本将在世界飞机产业史上写下新篇章。

  在东京品川车站,有三菱重工的总公司。近日,当笔者进入公司大厅,屏幕便是三菱支线飞机的巨大影像。“我们研制飞机多年,现在终于能试飞了!”公关部负责人在试飞之前就特意向笔者说。

  日本政治评论家田中对笔者说,战前日本生产过零式战斗机,其性能等让欧美飞机厂家为之震惊,但战后日本失去军工生产资格。这次能生产支线飞机,可以看做是日本在军用民用两方面实现的一个突破。

  专业人士透露,和中国制造的飞机相比,在引擎方面,三菱重工有制造发动机的历史,技术积累较多。在原材料方面,日本也有不少好于中国的地方,如碳纤维等。

  但共同社报道称,在MRJ的研发进度多次延迟情况下,海外竞争企业急起直追。MRJ以燃耗较现有机型节省约20%为最大卖点,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最新机型预计将把差距缩小至“几个百分点”。此外,MRJ向航空公司的首批交付期限仅剩一年半,有航空业分析人士称三菱飞机很难按时完成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