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MRJ喷射客机试飞成功 日本飞机产业可望升空
信息来自:风传媒 · 作者:刘致廷 · 日期:16-11-2015

2015年11月11日

由日本三菱航空机株式会社开发的新型商务喷射客机“三菱区域型喷射机”(Mitsubishi Regional Jet,MRJ),11日在名古屋机场首度试飞,在空中盘旋近1小时后返航,是日本继1965年启用的YS-11之后第二架国产客机,也是日本首架国产喷射客机。由于三菱在制作技术上获得显著突破,被视为日本飞机产业的复苏宣告。

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三菱航空机株式会社的母公司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y,MHI)在2003年便提出国产客机研发计画,一改日本飞机产业为美国飞机制作零件的常态,采用多款非日制的零组件,并已开发小型喷射客机为首要目的,成为巴西航空工业(Embraer)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的竞争对手。

降低油耗、提升舒适度 MRJ成市场新宠

三菱区域型喷射机可分为MRJ 70与MRJ 90两种型号,机身外部长度分为33.4公尺与35.8公尺,翼展均为29.7公尺。在装载能力上,MRJ 70共有76个座位数,MRJ 90则有88个,两种型号的载货容量均达18.2立方公尺,最大起飞重量则为40,200公斤与42,800公斤,引擎采用美商惠普公司(Pratt & Whitney)的PW1215G型与PW1217G型,最大巡航速度可达963公里/小时。

相较于巴西航空工业的E系列喷射客机、与加拿大庞巴迪的C系列喷射客机,MRJ在油耗和速度上的表现更为出色。以载客数76人的MRJ 70而言,满载航程最高可达3,740公里,远高于庞巴迪C系列的2,843公里,节省近20%左右油耗;在速度上,MRJ 70最高巡航速度可达963公里/小时,远胜巴西航空工业E系列890公里/小时。

除此之外,MRJ在舒适度上也有所提升。根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MRJ采用最新设计的座椅,座宽46.99厘米,挤下庞巴迪CRJ 700系列的43.9厘米,成为区域型喷射机中座宽最大的型号,更在设计时特别加强WIFI讯号的硬体设备。

然而,MRJ虽为日本国产喷射机,但多数零组件并非日本本土供应商生产,而是采用国际大厂的零件组装而成。在引擎部分,MRJ向美国惠普公司的引擎作为研发基础,原本打算以三菱自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组成机体,但随后便将此用料的比例降低10%到15%。

不走国际航线 三菱自订市场区隔

MRJ有76人座与88人座两种型号,而区域型喷射机的意思是用于主要航线以外的附属航线,也可因应航空公司需求做中程的特殊航程规划,与波音或空中巴士(Airbus)动辄上百人的国际航线喷射客机有所不同,却比小型螺旋桨民航机的功能强上不少。

每架MRJ的售价均在4,200万美元(约新台币13.4亿元)上下,因型号而有所不同。已订购的航空公司包括全日本空输株式会社(全日空,ANA)、美国天西航空(SkyWest)和缅甸曼德勒航空(Air Mandalay)等4家公司,共计223份确定订单,预计在2017年6月让第一架MRJ正式出货。

《纽约时报》指出,三菱已经确保韩国、台湾与中国的新公司不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也和波音(Boeing)公司做好市场区隔,希望在20年内拿到5,000份订单。

二战摧毁飞机产业 日本做波音零件供应商

三菱重工在重组前,是二战时期的日本飞机研发与主要供应商,著名的“零式战斗机”系列便是由三菱重机一手完成,为当时的大日本帝国奠定空战争雄的基础。由于日本战败,所有军用产业与设备在二战后均被盟军下令摧毁,伴随而来的航空禁令一直到50年代才解除,自制飞机再度成为日本重工业界的梦想。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三菱重工在1965年与多家国内重工业者合作,自主生产YS-11螺旋桨民航机,延揽设计过大名鼎鼎的零式战斗机的“鬼才”堀越二郎共商大事,但主导研发的东条辉雄(Teruo Tojo)没有设计民用航空器的经验,加上YS-11获利不丰,产业复活宣告失败。

此后,日本飞机产业转向,改为生产飞机重要零件为主,从中学习飞机制造的先进科技。三菱重工找上当时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挹注数百亿日圆协助供应商发展技术,逐渐在波音公司的生产链上获得重视,波音787客机甚至有35%的零件来自于三菱重工。

三菱重工与波音的合作直接影响日本的航空与飞机产业,日本大多数的航空公司也选择购买波音生产的客机,相对压缩波音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空中巴士(Airbus)的生存空间。作为回馈,波音也愿意提供更优惠的合约,并尽全力辅助供应商学习更精良的技术。根据纽约大学(University of New York)统计,日本政府10年来对波音公司的日籍零件供应商的补贴与贷款高达16亿美元(约512亿新台币)。

放长线钓大鱼 三菱重掌飞机制作技术

在波音吸取经验,一过就是数十年,日本不断学习新知,弥补战争毁掉的产业经验。2003年,日本产业经济省提出开发计画,以研发小型省能国造飞机为目的,由国家出资配合,最后由三菱重工得标,开始规划MRJ的相关研发与生产。

令人玩味的是,MRJ的研发地址就选在名古屋,也就是二战前零式战斗机研发的同一个地方。

MRJ的试飞成功,让日本的飞机产业看见复苏的曙光,更是日本在70年来,再次跻身航空竞赛的尝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