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招熬“电荒”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闫海防 · 日期:15-07-2013

 2013-7-9

日本政府宣布,从7月1日开始,日本全国除冲绳外均进入“节电季”,此项活动将持续到9月30日。这期间,每天上午9时至晚8时为节电时间带,但节假日除外。日本政府呼吁企业和居民增强节电意识,积极参与节电活动。

  “3•11”东日本大地震及特大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发生大面积核泄漏以后,日本就关闭了全国几乎所有的核电站,致使原来富富有余的电力供给骤然紧张起来,全国各地电力纷纷告急,甚至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居民也为即将来临的“电荒”而惴惴不安。

  为避免电力系统彻底崩溃,日本政府不得不发出节电令,并将每年夏季和冬季定为“节电季”,还向各地下达节电指标。日本政府的要求虽不具有强制性,也不针对一般居民,但却给一直在电力问题上高枕无忧的日本国民敲响了警钟。近两年来,日本各地的节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企业各显神通,研究发明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经验。居民也开动脑筋,琢磨出不少节电窍门,各地还出现了许多交流节电经验的民间组织。

  今年夏季是第五个“节电季”。据日本气象厅预报,7月至9月日本将面临酷暑,8月份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可能持续数日,届时日本全国将迎来用电高峰。此前,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已经作了摸底调查,由于近几年日本大力发展火力发电,并积极采用新能源,日本的电力供给情况已经大为改善,除关西电力公司外,其他电力企业基本能保持3%以上的供电余力,即使在用电高峰的8月份,也不至于发生断电现象。为此,日本政府首次取消节电指标,但仍然要求各地积极开展节电活动,电力企业确保供电系统的稳定。

  其实进入6月份后,节电活动就已经悄然开始。日本政府部门取消了穿西装上班的要求,包括政府领导人参加公共活动也都穿清爽便装。记者最近去日本政府部门采访,发现绝大部分人都是短袖衬衣,罕见西装领带的装束。记者近来收到数封采访邀请信,信中均写道:“主办方将着便装,请记者随意。”

  许多商店专门开设了节电用品专柜,针对炎热的夏季推出清凉寝具,凉爽衬衣和各种新的降温产品。一些媒体开辟专栏介绍各地研究开发出来的节电窍门和降温经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企业已经广泛采用太阳能发电和高倍蓄电系统,将晴天采到的电储蓄起来,以备阴天和夜晚使用,这样可以节约用电达30%至40%。

  每年的“节电季”使日本全国增强了节电意识,推动新的节电产品、技术和生活方式不断涌现,最终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