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三巨头假复苏?
信息来自:东方早报 · 作者: · 日期:03-08-2013

2013-8-2

“安倍经济学”推动日元贬值,给去年巨亏的日系电子巨头“送温暖”。索尼、惠普昨日交出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4~6月)报表颇为靓丽。但要谈走出困境,为时尚早。

业绩初步复苏

  第一财季,索尼扭亏为盈,一改上年同期亏损246.4亿日元(1日元约合0.01014美元)的局面,净赚34.8亿日元;销售收入则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3%,至1.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近五倍,至363.5亿日元。

  索尼称,本季业绩增长的主因是,手机、半导体业务恢复盈利,以及日元贬值。索尼维持2013财年500亿日元净利润和2300亿日元营业利润的预期不变,并将销售额预期上调5%,至7.9万亿日元。

  业绩有所改善的不仅是索尼。日本彩电和液晶面板巨头夏普昨日公布,第一财季,由于日元贬值等原因,液晶业务的亏损额收窄,使夏普主营业务取得30亿日元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亏损941亿日元的状况有大改观;当季,夏普销售收入同比增32.6%至6079亿日元。这也是夏普连续第3个财季实现主营业务盈利。夏普预计,下一财季业绩仍将改善,上半财年可盈利150亿日元。

  业绩最亮眼的当属松下。7月31日,松下披露,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078亿日元,创单季历史最高纪录。这是松下时隔一个财季再次实现盈利,与上年同期的128亿日元相比,净利润猛增约7.4倍。松下业绩复苏的原因之一,同样是日元贬值。

日本手机厂商几乎全军覆没

  不过,千万别以为日系电子巨头已走出困境。

  以夏普为例,该公司至今未能摆脱资金链紧张的局面,贷款利息负担较大,这直接吞噬主营业务利润,令夏普第一财季净亏损179亿日元。

  松下也有自己的烦恼。事实上,松下创纪录的利润数据,主要缘于其企业年金制度的改变、人员开支的削减,而非主营业务所致。

  松下的手机业务继续萎靡,第一财季亏损54亿日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的37亿日元扩大。此外,松下的平板电视和面板业务也未见起色。

  面对三星和苹果的冲击,手机业务萎靡的日系企业,不只是松下。7月31日,日本NEC公司宣布停止智能手机的研发与制造,今后专注于传统手机业务。

  此前一天,日本手机市场曾经的领军者富士通宣布第一财季亏损。这是过去五个季度中该公司第三次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手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30%。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智能手机市场领先者和落后者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之际,日本手机市场尤为显眼,要知道,日本手机早在智能手机出现前,就以其智能性而受到欢迎了,比如让用户能在传统手机上看电视,以及进行电子支付等。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对其手机的技术性能信心满满,加之固守本土,日本手机厂商发现市场转向智能手机时已为时过晚。

  雪上加霜的是,日本第一大运营商NTT移动通讯(NTT DoCoMo Inc.)已决定,今夏将把营销资金主要用于三星和索尼的两款手机。NTT移动通讯没有苹果iPhone销售权。

“HTC或需考虑跨海峡合并”

  除了日本手机厂商,“IT台湾”的“期待之星”——台湾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宏达国际)本周发出警告称,可能自2002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首度出现季度营运亏损。

  HTC昨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摩根大通、麦格理等机构认为,跨海峡合并是HTC的最后一招,可选择的联姻对象包括华为和联想集团。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台湾没有为中国大陆对台湾电话和手机生产行业的投资设置上限。但是即便有买家出价,也不能保证HTC女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王雪红会愿意出售。

  更何况,除了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考量,HTC也需要掂量政治意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