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正从中国"回到"美国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6-08-2013

 2013-8-22

21日公布的一份新报告称,在数十年掏空之后,美国制造业正在赶超竞争对手,而且将在2020年前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1150亿美元的出口生意。

  据法新社8月20日电,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报告指出,生产力增强的美国工厂部门享有更低价的能源和较低的工资水平,他们将使生产从主要欧洲国家、日本以及中国转移到美国。在6年内,所转移生产的年出口价值将达到700亿到1150亿美元。

  由于中国不断上涨的工资水平正在削弱其竞争力,因此制造业在从中国“重新上岸”,回到美国。这种转移可能使美国增加250万至500万个就业岗位。波士顿咨询集团说:“美国正在逐步成为发达国家中制造业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

  到2015年,5大主要发达出口经济体——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平均制造成本将比美国高出8-18%。届时,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将比英国低16%,比日本低18%,比德国低34%,比法国和意大利低35%。

  此外,报告还强调,美国的劳动力比其工业竞争对手有更大的灵活性。

  美国的第二个关键优势是,由于页岩气生产的迅速发展,能源价格大幅下降。报告说:“廉价的国内天然气资源转变为众多美国产业的重要竞争优势。”这尤其有助于化学和塑料产业,但同时也有利于原生金属、纸和合成纺织品的制造商。

  人们的普遍推断是,离开欧洲和日本的制造业会前往中国。但报告指出,中国的工资快速上涨,到2015年,中国出口美国的许多商品的成本优势会只有5%左右。“如果将物流、运输成本和经营扩展全球供应链的众多风险考虑在内,那么在美国制造目前从中国进口的许多商品从经济上来说更加划算,如果这些商品是在美国消费的话。”

  研究报告提到了这种转变已经开始的迹象:丰田向韩国出口在美国组装的汽车;西门子在美国生产出口沙特阿拉伯的燃气轮机;法国的米其林公司在美国制造重型推土机轮胎用于出口。报告说:“虽然这一趋势对美国就业状况的影响目前还不大,但我们预计2015年前后此类事件会大幅增加,因为那时向美国转移生产的经济理由会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