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过剩产能仍将越减越多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 · 日期:13-08-2013

 2013-8-7

近年来,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与淘汰落后产能一直如影随形。近期,工信部再次刮起一股钢铁产能减产之风,钢铁大省河北省更是放出三年要减掉全省一半钢铁产能的狠话。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以2006年-2012年为例,8年累计减少粗钢产能7600万吨,但这期间,国内累计新增的粗钢产量产能达到4.4亿吨,新增加的粗钢产能是已淘汰掉产能的近六倍。

中国钢铁业是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在经济增速尚可的时候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经济结构;另一方面一遇到经济增速放缓就立马稳增长,这使得宏观调控频频转换方向以致于钢铁业的过剩产能越减越多。

钢铁业不仅贡献了巨大的GDP总量,还贡献大量税收,能解决就业压力,因此各地都有做大做强钢铁产业的强烈愿望。与此同时,在大中型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下,钢企规模越大,融资能力就越强,就越有可能在竞争中战胜同行。这也是很多钢企为什么即使面对亏损状态也得生产甚至扩产的原因。

目前发改委表示,投资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仍将是中国“稳增长”的关键支撑,要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随着稳增长成为经济政策的优先目标,未来一段时间内淘汰钢铁过剩产能的难度也将进一步增大,钢铁过剩产能越减越多的状况扔将持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