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综述:2008年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3-12-2008

                                              2008-12-11

        2008年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共体举行首届三方首脑会议,决定着手创建单一经济共同体。它们的一体化程度关系着非洲经济共同体各项目标的最终实现。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为避免被边缘化,非洲国家需要而且必须进行地区合作,以整合资源,增强自力更生能力,以集体的力量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经过8年的准备,今年8月17日,南共体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在当时南共体的成员国中,除安哥拉和刚果(金)外,共有12个成员国决定加入自由贸易区。

    南共体覆盖地区总人口超过2亿,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4300亿美元。南共体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后,南部非洲地区将形成巨大的统一市场,必将对地区社会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它将大幅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从而有效增加就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

    为探讨成立超大贸易区的可能性和全方位加强合作和协调的途径,10月22日,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共体三方联合首脑会议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这次峰会被称作是一次历史性的峰会,因为这是自非洲联盟(非盟)2002年成立以来,非洲多个区域性经济共同体首次在1991年签署的关于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阿布贾条约》框架内讨论非洲经济一体化问题。

    峰会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三方决定立即着手创建一个单一经济共同体,以最终实现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目标。公报还责成三方工作小组为创建单一经济共同体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时间表。峰会还决定尽快成立由三方成员国组成的自由贸易区,并最终建立单一关税同盟。

    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共体共涵盖26个国家,占非盟53个成员国的近一半,人口总数约5.3亿,占非洲总人口的57%,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达6240亿美元。三方寻求建立超大贸易区,对于非盟推动实现非洲经济共同体各项目标有着重要的前导和示范作用。三方在加快经济发展上采取的措施,对推动非洲大陆的经济一体化也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然而,非洲国家在一体化进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

    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的一体化政策,各方难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一体化进程。《阿布贾条约》要求未来的非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自愿放弃部分国家经济政策制定权和经济管理权,以便从非洲地区层面制定政策,规范和指导其经济活动。由于这是一个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几乎所有有关国家对此望而却步。

    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是阻碍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一大障碍。双边贸易不平衡导致减免关税难以同步进行,进而影响地区组织制定和实施统一的经济贸易政策。

    基础设施的落后状况也是阻碍非洲经济持续发展和一体化的一大瓶颈。由于自身缺乏资金,再加上外部投资不足,大多数非洲国家无力改善和兴建适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地区和洲际交通运输网,非洲大陆上现有自由贸易区的经贸活动因而受到严重制约。

    此外,非洲地区组织成员国身份重叠问题也影响一体化发展。如在东南非共同市场19个成员国中,有4个同时也是东非共同体成员国,8个为南共体成员国。成员国身份重叠不仅造成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不连贯,影响工作效率,而且还会导致资源浪费、恶性竞争甚至冲突。

    地区经济一体化能带来种种好处,这是非洲国家目前已普遍达成的共识。因此,尽管困难重重,非洲一体化趋势将不可阻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