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存在贩运童仆 现代奴隶制再现美国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29-12-2008

     【侨报网讯】不少非洲富裕家庭为了追求更好生活条件移民发达国家。美联社28日说,有些家庭移民时会带上在当地雇佣的“童仆”一起前往。这些还在上学年纪的孩子整日劳作,却收入低微。

每天工作近20小时

      美联社报道了什伊玛的故事。这个摩洛哥女孩2000年随埃及夫妇易卜拉欣一家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当时她只有10岁,为他们工作已有1年。 两年后,加州警方接到举报到易卜拉欣家调查,发现了住在车库里的什伊玛。

  根据警方记录,什伊玛必须尊称主人夫妇为“哈吉”和“夫人”,夫妇二人称她为“仆人”,他们的孩子则叫她“傻瓜”。

  什伊玛的工作包括早上叫主人家的5个孩子起床、准备早餐和茶。当主人边享用茶点边看电视时,她就开始打扫工作,擦地板、家具和窗户,整理床铺,洗衣服和碗碟。主人一家半夜休息后,她还要熨衣服。 一位邻居作证说:“我经常看到她夜里10点、11点,甚至有时12点多还在忙着洗碗碟。” 据报道,什伊玛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不能休息也没有休假,但每个月只能挣到45美元。

 所受待遇竟属正常

  什伊玛住的车库没有窗户,也没有暖气、空调。她住进去不久,车库里唯一的电灯坏了,一直没有修。什伊玛就在这个黑暗、潮湿的地方住了一年多。

  即便如此,对于不少非洲儿童来说,什伊玛这样的生活已令人羡慕。在什伊玛千里之外的老家,她的母亲和10个兄妹挤住在两间房子里,墙壁倾斜,屋顶也不结实,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

  一名儿童权利律师说,按照当地标准来看,什伊玛在易卜拉欣家受到的待遇属于正常,甚至可以说比较好。他说:“(车库)比非洲很多人住的房子干净多了。”

  美国国会监督、打击贩运人口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马克·拉贡说:“他们认为送孩子去做仆人可以赚钱帮助家里,同时孩子也得到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现代奴隶制

  美国国会调查发现,去年一年里,非洲53个国家中至少33个都有贩运儿童仆人现象,至少10个国家的儿童进入欧洲及美国。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人权中心和非营利组织“解放奴隶”的研究显示,美国有大约1万名强制劳动者,至少三分之一是秘密雇佣的家庭仆人,其中有多少儿童尚无法准确统计。

  摩洛哥政府2001年所作调查显示,每年有数万非洲儿童加入“童仆”的行列,其中最小的只有3岁。仅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一地就有1.5万余名15岁以下女童从事仆人工作。

  洛杉矶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工作人员鲍勃·肖赫评价这种现象说:“除了‘现代奴隶制’,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

(编辑:姜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