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改善发挥了根本性作用”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8-02-2009

2009年01月31日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健 熊思浩 专访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 

    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第12届非盟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状况的改善发挥了根本性作用”。

    让·平说,中国是非洲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极大贡献。中国公司在建设公路、铁路、机场等方面有丰富的工程经验,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广受好评。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由于中国公司的参与,近年来市内道路状况得到了巨大改变,有了环绕全城的高等级公路。在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中国公司凭借实力,通过竞标承揽了该国庞大的东西高速公路项目。

    让·平认为,基础设施落后是非洲国家贫困的重要原因。他举例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涵盖2.47亿人口,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拥有2.52亿人口,都是很庞大的消费群体,但落后的交通设施影响了人口的大规模流动,造成大多数非洲国家依然贫困。

    让·平主张非洲国家向中国学习,加强自身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中国经济的成功经验在于首先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正是因为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中国才能够取得如此惊人的经济成就。

    让·平赞赏中国不因国际金融危机而削减对非洲的援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不久前在会见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时说,中国将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不会因国际金融危机而减少对非洲的援助。让·平说,中国的承诺对目前非洲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让·平积极评价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他说,非中互利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双边贸易额已突破千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第12届非盟首脑会议将于2月1日至3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主题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