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非洲希望中国主导世界秩序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11-05-2009

2009-05-09  
韩国《朝鲜日报》9日文章 原题 “北京共识”能否在非洲行得通?

  “你好,你好。”在走上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市街头时,小朋友们向我们打招呼。在非洲如果看到白人,通常用英语说:“哈罗,先生!”或用法语打招呼。但孩子们面带灿烂的笑容却用中文说“你好”。在这些孩子的眼里,外国人似乎都是中国人。

  将由“中国”(China)和“非洲”(Africa)合成的“中国与非洲”(ChinAfrica)作为书名的这本书是法国和瑞士的非洲专门记者跑遍非洲后编写的。作者在2006年至2007年走遍了非洲15个国家。结果汇集了很多生动的“成功事例”。书中介绍了新华社驻刚果特派记者出身的菲利普-张(音)和他的妻子如何在刚果打造林业公司“Sicofor”等大型企业、当地环境部长官又如何帮助过他们等的故事。

  但这本书想要传递的并不只是“中国人涌入非洲”现象。作者提出一贯的提问,那就是“中国式开发方式(所谓“北京共识”)能否治好身陷贫困、腐败、内战痛苦中的‘非洲疾病’?”

  这本书指出,通过“树挪死,人挪活”的俗语培养商人气质的中国人以与美国或法国人不同的方式接近了非洲。西方国家作为援助的条件,要求“民主主义和人权”。就是所谓的“华盛顿共识”。但作者指出,在像文盲率达83%,并且三分之二的人口处在贫困状态下的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这种处方彻底遭到失败。

  相反,中国则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那么,谴责中国就应该吗?作者并未下结论,而是指出了“全面综合而严密的”中国式接近方式的实效性。

  中国首先强调了明朝宦官郑和1421年远赴非洲的历史,从中寻求“进军非洲的理由”。中国政府还对非洲人才进行教育,从而建立“人际关系”。国家领导人承诺提供援助,企业便能拿下项目。世界银行的“公开招标方式”对于拥有低工资这一利器的中国企业来说简直就是“飞来的洪福”。中国还在非洲建立了广播电台和孔子学堂,以传播“软实力”。

  此外,中国不光是把目光停留在原油和矿物上,还为当地国家解决他们希望解决的交通网、电力、通信等问题。如果说西方是对非洲进行掠夺,那么中国强调的就是“双赢合作关系”。这样做带来的结果就是,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2006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表示:“我们希望中国统治世界。”作者认为,非洲已经出现“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Pax Sinica)。

  有趣的是,作者还很关注韩国对非洲的接近方式。也就是说,韩国通过向非洲传授“技术和经验”的方式来接近,这与中国不同。韩国政府决定5月至9月同阿尔及利亚等四个国家召开资源合作会议,快马加鞭确保非洲资源。该书对寻求非“中国式”的“韩式接近法”有所帮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