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的非洲战略值得韩学习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02-08-2009

2009-07-17
  韩国《中央日报》7月16日文章 原题:向非洲倾注力量的中国。文章指出, 在北京清华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攻读硕士学位的Sana Naboneza是来自非洲卢旺达的一名外交官。去清华大学采访时,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已进入暑假,但Sana Naboneza却要在未来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继续努力学习。因为想要结束1年的硕士过程,到8月底为止,他必须一直研究论文。

  Sana Naboneza是获得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来中国学习的。在清华大学,像他一样通过这个项目来中国的非洲学生很多,他们都是未来的“中国通”,也是非洲未来的人才。

  Sana Naboneza说“在非洲,现在连在农村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他的话让人很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而谈到中国经济,Sana Naboneza又说:“中国摆脱贫困发展经济的模式是我们特别想学习的。”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参照了韩国,但是现在在很多非洲国家的眼里,中国才是他们的“发展模范”。

  非洲有丰富的地下资源和广阔的农业用地,最近许多国家都为挤进非洲市场展开角逐。但是对于外国企业的进入,非洲本地人民总是怀着一颗提防的心。不久前韩国一家企业在马达加斯加租用了一块相当于比利时一半面积的农地,遭来了非洲当地人的愤怒,最后不得不让总统出面。

  韩国曾被指责“在跟非洲的外交上,平时表现得漠不关心,只有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才给他们提供援助”。这一点上中国却不同,中国长期以来对非洲进行人力投资,并以这些投资为基础,跟非洲建立了长期友好关系 。中国的这种长期性接近法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启示。(编译 许政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