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对派攻陷首都 全城搜捕卡达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08-2011

经过多月以来的战事胶着,利比亚情势突变,反对派突然兵临城下,长驱直入首都的黎波里,卡达菲部队投降的投降,溃散的则四处潜逃。

星期日晚上开始,反对派武装部队在没有经历任何大规模战斗,就从西向东长驱直进,攻破利比亚强人卡达菲的主要军事基地,连夺多个城镇,杀入首都的黎波里。

反对派逮捕了卡达菲的两个儿子之后继续发动攻势,目前卡达菲的指挥总部阿齐齐亚兵营正在发生激战,进行“最后一搏”,本地时间星期一下午还传出零星爆炸声。卡达菲目前就在阿齐齐亚兵营内。

反对派消息称,忠于卡达菲的军队仍然在的黎波里继续和反对派武装作战,目前卡达菲军仍然控制着首都15%至20%的地区。

誓言生擒卡达菲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星期一凌晨说,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达菲残余部队。

他说,负责保卫卡达菲安全的总统安全卫队放下武器投降了,反对派正在全城搜捕卡达菲,誓言生擒卡达菲,并排除其离开利比亚的可能。

委员会副主席古贾稍后在半岛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说,卡达菲曾是利比亚的一个象征,如今人民已将其推翻。

承诺大选审判卡达菲

执政42年的卡达菲政权结束,利比亚的“新时代已经开始”。

古贾说,21日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晚。卡达菲仍然在利比亚境内,人民期待逮捕卡达菲,其对人民的罪刑必将得到审判。

他说,反对派终将回归的黎波里,并将在过渡时期依照“宪法宣言”规定举行大选,希望能够最终建立一个多边、民主、平民化的国家,尊重法律及司法独立,这也是所有利比亚人民所追求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