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罢工潮风经济损失数亿 华人生活受影响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1-02-2016

2010-09-03

  中新网9月3日电据《非洲时报》报道,南非国家公务人员罢工已经持续10天,仍然不见停止的迹象,而下周,继医护人员、教师、政府职员、汽车行业工人之后,矿业工人也将加入罢工。另外,若不是法院发出限制令,警务人员也蠢蠢欲动,想要一同投身罢工“狂潮”之中。罢工已严重威胁到社会经济与公众生活,幷为南非的国际声誉蒙上一层阴影。

  近日,不少华人纷纷抱怨罢工为自己及亲友带来的不便。侨胞李先生上周前往移民局,询问自己工作签证延期的情况,不料,一向拥挤不堪的内政部大楼空空荡荡,工作人员自然是不见踪影。李先生只听说有罢工,医院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上班,教师也不给学生上课,却不知道罢工潮已经蔓延到政府工作部门。同样,侨胞王先生为了驾照,上周某天一大早就前往伊登维尔交通局,想着早去早排队,办完事好赶紧上班。孰不知,因为交通局工作人员罢工,倒省了王先生“排队”的麻烦。

  据南非媒体报道,仅8月18日,罢工开始的第一天,国家遭受的经济损失就达10亿兰特。

  除经济威胁之外,此次罢工带来的社会影响也不容小觑。因医护人员罢工,南非军方接管地方医院的救治工作,然而,罢工工人包围医院,阻止救护车及病人出入,威胁没有参与罢工的医护人员,幷蓄意伤害病人。示威教师也闯入学校,干扰课堂秩序幷威胁继续工作的教育人员。

  在罢工引发的骚乱中,警察不得不使用催泪弹、橡皮子弹和水炮阻止示威人群。迄今为止,有数百名示威者被捕,部分人员受伤。罢工导致医院病人直接或间接死亡,孕妇不得不从公立医院转院分娩;感染艾滋病的人群不能获得日常的药物治疗。而在学校,高考学生“群龙无首”,几省高考预考被延期;学童们无人看管,家长不得不待在家里照顾他们。

  在声明中,工人们对政府官员的高级待遇和奢华生活表示不满。工人工资微薄,养家糊口不易,看着高官们打着政府旗号,动辄成千上万的花销,心中的怨恨也可以理解。但医务工作者无视病患生命,教师不顾学生前途的行为,又不禁令人愤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