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美中 印度的三角关系
信息来自:联合报 · 作者:赖昭颖 · 日期:18-04-2015

2015年01月27日

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访问印度,并以贵宾身分出席印度共和日国庆大典,成为首位出席国庆大典的美国总统,藉此传递美印关系改善信号;印度同时与中国大陆维持友好关系,避免在美、中、印三角关系中倾向任何一方,确保印度国家利益。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先前预测,印度在两年后可望超越大陆,成为世界上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国家。对印度这个南亚大国而言,除了与大陆长期存在的领土纷争,大陆崛起后海军力量投射到印度洋,成为印度在地缘政治上的潜在对手;然而,印度发展需要大陆资金奥援,从去年九月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一百多位大陆商人访印获得欢迎的程度,可见印度总理莫迪务实的一面。

除了与中方交好,莫迪深知印度在安全上需要美国高科技和武器协助,莫迪上台后倡议的“东进政策”与奥巴马政府力推的“亚太再平衡”政策有共同战略利益,促成两国合作。此外,印度经济发展潜力被美国视为有潜在庞大商机,奥巴马政府欲强化与印度关系,莫迪也从原本因为宗教冲突事件被美方列为拒发签证的不受欢迎人物,去年成为白宫座上宾。

奥巴马这次访印,双方在军事合作达成新协议,并发表“美印于亚太及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愿景”声明,当中提到保障海上安全及确保航行与飞航自由重要性,尤其是在南海;并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武力威胁,利用和平手段寻求领土与海上纷争解决之道,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符合国际认可的国际法原则。尽管未提到大陆,但针对大陆意图十分明显。

国际政治没有绝对的敌我界线,外交上以不结盟为传统的印度,如今选择在美、中、印三角关系中合纵连横,因为发展是印度的当务之急,只有一个强大的印度,有朝一日才能与美、中平起平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