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赠朴槿惠“登鹳雀楼”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2-08-2015

2013-07-08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7日在北京赠送到访的韩国女总统朴槿惠一幅“登鹳雀楼”书法作品引发各方注意和解读。

该书法作品的内容是唐朝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五言绝句,即“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它是家传户晓、每位小学生都会朗诵的唐诗之一。

不一样的解读

媒体宣称,这一赠品象征中韩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原因何在?大概对是末句“更上一层楼”的解读吧?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杏则表示,相信习近平是借此赠品表达对朴槿惠的“特殊信任与友谊。”

相信对中华文化有涉猎的朴槿惠本人对这个赠品的涵意已有所领悟,因为她在29日赴清华大学演讲中,已引述了取自“周易”的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两个中华精神文化的核心,特别是“厚德载物”;它表现为中国人的“谦虚储蓄,韬光养晦,有容乃大及海纳百川的态度。

朴槿惠是韩国首任总统上任后首访中国,而非循例首访日本,因为日本与中国和韩国均有领土之争并对他们采取强硬的态度,但对被俄罗斯佔据的北方四岛则忍气吞声,同时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又对中韩采取“以邻为壑”的损人利己经济复兴政策。

“白日”隐喻日本

因此,我认为:诗中的“白日”是隐喻日本,日本自“金融战败”后,在经济上已迷失了二十多年,国势日益式微。它有如日薄西山,早已“日中而偏”,从朝阳国没落为夕阳国。依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12年11月发表的“全球长期成长展望”研究报告指出:日本在2012年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7%佔有率将在2030年缩小至4%,而于2060年再缩小至3%。而中国则从2012年约14%增长至2030年约22%,而于2060年再增长至约27%。“白日依山尽”,恰似日本的现状。中日经济日益“此”长彼消。

中国建海洋强国

“黄河入海流”中的黄河暗喻中国。中共“十八大”报告已表明中国要建立海洋强国,即发展现代化的海军,捍卫中国的海洋权益,走进全球大海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现代版的“郑和下西洋”将重演。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暗示。韩国应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中韩紧密合作,如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东北亚经济共荣圈才能实现。朴槿惠在清华演讲中似乎已看到并明了此点,她指出了中韩“异床同梦”的愿景,亦即两个国家,同一个梦。可是,立即遭受没有战略眼光的日本的抨击。东北亚经济共荣圈的影子已显现,我自信我对习近平赠朴槿惠“登鹳雀楼”书法作品的解读是正确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