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甲午战争,日本败了(上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4-08-2015

2014-11-23

今年是农历甲午年,也是120年前甲午战争日本打败中国满清政府,迫使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冲绳岛等给日本的年份。今年,中国曾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祭奠仪式,唤醒国人不忘国耻。

120年后的2014年11月10日,中国不费一炮一舰在新甲午年的外交战争中打败了日本,也祘是洗雪了国耻。该日在中日就处理和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原則共识为前提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趁亚太经合首脑会议之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分钟。

新闻视频显示,作为主人的习近平,居然等安倍伸手后才与之相握,一脸冷酷或冷若冰霜,与安倍的嬉皮笑脸形成鲜明对比,宛若冷屁股贴热脸皮!习近平的肢体语言似乎示意:日本人是不可以轻信的,不止是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美国认同四点原则

果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习安会后重申该四点原则共识没有法律约束力,日本不承认中日对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虽然他于8日会见中国外長王毅时表示:该四点原则共识对改善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日方愿努力加以落实,希望与中方一道保持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此外,美国国务卿克里于8日下午也表示,美国欢迊该四点原则共识。中日改善关系不但对两国有帮助,也对整个地区有帮助。換言之,美国已给予背书或加持。

无论如何,该原则共识是中国国务委员楊洁篪7日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后正式对外宣布的。

当中的第三点最受亚太经合会议的国家首脑瞩目,即“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魚岛島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官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它意谓着:(1)日方正式承认中日在东海海域存在爭议,包括日方不得再称谓钓魚岛为尖阁群島;(2)中日于2008年达成的6.18东海油田问题共识将不再适用,以及(3)日方将与中方谈判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分。

安倍为何作180度转变?

安倍上台后,一直单方坚持钓魚岛主权是不存在爭议的,对它采取鸵鸟政策;如今为了急着会見习近平,安倍为什么作180度的转变,全盘让步,有如渔鹰一样把生吞进颈项的鱼儿经渔夫(中国)一拍就吐出来?

近两年来,安倍依仗美日同盟关系和利用美国太平洋再平衡战略,实行所谓的“自由与繁荣之弧”策略,跑遍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地球仪外交”,帮助美国对中国进行一个弧型的围堵。

在北面,利用购买钓魚岛问题牵制中国;在南面,利用南海问题拉拢和唆使芝蔴小国菲律宾和越南与中国以“亚”武力对抗,同时离间缅甸和印度与中国的关系。他可谓十足地甘当美国的猎犬角色,可惜毫无效果。菲律宾反而再也不能靠近黄岩岛海域,越南因发动排华示威而为美国暗中对之施行将计就计的阴谋,差一点亡党丧国。

在国内,安倍为了努力推行军国主义复辟,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和韩国慰安妇问题,企图抹殺在二战中对周边邻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改变战后国际秩序,实行与邻为敌的外交政策。

中国立法确定2抗日战纪念日

中国则对日本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策略,其中包括(1)在黄海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祭仪式,和(2)立法确定(一)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二)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纪念日,使中国13亿人民不忘国耻,知耻而后勇,从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如果每年都举行这两个纪念日,那么对日本产生的打击和后果将是什么样的?安倍应当心知肚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