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共和国概况简介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4-08-2008

国名: 黑山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Montenegro)

     

黑山共和国国旗

         

黑山共和国国徽



黑山共和国地图


    国家政要: 总统菲利普· 武亚诺维奇 (Filip Vujanovic) ;总理热利科· 什图拉诺维奇,2006年11月宣誓就职 。

在首都波德戈里察以南 70 公里的
亚得里亚海滨城市乌尔齐尼的一座
前南斯拉夫时期的纪念碑

  自然地理: 面积仅为1.38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中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东北与塞尔维亚、东南与阿尔巴尼亚、西北与波黑、西部与克罗地亚相连。气候主要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沿海地区为地中海式气候。一月平均气温-1℃, 七月平均气温28℃ 。年平均气温13.5℃ 。 

     人口: 65万,其中黑山族和塞族分别占43%和32%。官方语言为黑山语。主要宗教是东正教。

     首都: 波德戈里察 (Podgorica)  

2006 年5 月21 日,身穿黑山传统服装的老人在波德戈里察参加全民公决投票

     简史: 公元6~7世纪,部分斯拉夫人越过喀尔巴阡山移居巴尔干半岛。9世纪,斯拉夫人在黑山地区首次建立“ 杜克利亚” 国家。一战后,黑山加入南斯拉夫王国。二战 后,黑山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共和国之一。1991年,原南开始解体。1992年,黑山与塞尔维亚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2 月4日,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独立 。同年6月22日,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2006年6月28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接纳黑山共和国为联合国第192个成员国 。

2006 年5 月21 日,黑山独立的支持者在波德戈里察的街头挥舞黑山旗帜,
庆祝全民公决结果。新华社/ 法新

     政治: 2006年5月21日,黑山共和国举行全民公决,86. 5%的选民参加投票,其中55. 5%赞成黑山独立。同年6月3日,黑山议会通过《独立宣言》,正式宣布独立建国。6月15日,塞尔维亚政府宣布,塞尔维亚共和国承认黑山共和国。 2007年10月19日,黑山共和国议会以多数票通过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   黑山独立:起因与挑战  

     经济: 黑山经济因受战乱、制裁影响,长期低迷不振。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和各项经济改革的推进,黑山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2005年人均GDP 2635欧元(约合3110美元)。货币名称:欧元(EURO )。

     外交: 黑山政府以加入欧盟作为战略目标 , 奉行积极务实的外交政策 。

     与中国关系: 2006年6月14日,外交 部长李肇星复信黑山共和国外长米奥德拉格· 弗拉霍维奇,表示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承认黑山共和国,并强调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黑山共和国 的友好合作关系。同年7月6日,李肇星和黑山外交部长米奥德拉格· 弗拉霍维奇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