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感受的欧洲之“变”
信息来自:http://finance.sina.com/gb/chinamkt/sinacn/20130709/01468106 · 作者:杨绍鹏 · 日期:10-07-2013

 2013-7-9

我个人在80年代初在船上和中外运公司工作时经常来欧洲,几乎走遍了欧洲所有大城市和主要港口,而且1985年曾经在德国的不莱梅港口学习进修了3个月。然而近些年由于公司的业务主要聚焦在亚洲地区,所以很少来欧洲。这次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再次访问比利时和法国时,情不自禁地、自然而然地又与我之前来欧洲的经历进行对比,深感反差之大,变化巨大。难道真的印证了国人常说的“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实际上也只有不到二十年的时间,让我们真实体会到了中国的发展和巨变。感触到的反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态度:

  以前与欧洲人打交道,感觉欧洲人把自己看成上等人,他们心高气傲,尤其是对中国人明显的持有轻蔑、瞧不起的态度。而这次访问期间,我们会晤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处长法比尤斯等各界政要,参访了达索集团、香奈儿、施耐德电气和巴黎银行等知名企业。感觉到的是无论总统、企业家还是百姓都如此诚恳、如此热情,对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对中国的民营企业非常尊重又态度谦和。尤其印象深的是到葛兰素史克公司参访的路上,这家企业为了保证代表团不误下一站去巴黎的火车,竟然警车开道,全程警察便衣保护,真是让人感触颇深。正如欧盟主席在会晤代表团时所说,此次欧洲是以开放、建设的姿态来与中国交流。而拉法兰则说,尊重中国是中法合作成功的重要条件。

  二、气度:

  以前有很多机会,陪同各级政府和商务代表团访问欧洲,在活动中就感触到欧洲人略带傲气的气度、衣着讲究、风度翩翩,还有谈吐不凡的演讲。而这次的参访活动,无论是与高级别政要的官方会晤还是知名企业的参访,反而最让我感慨的是,以柳传志理事长为首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演讲者们,他们在演讲和对话过程中,充满激情、风趣幽默、简洁真实、直奔主题,而且大小数十次演讲全部都是脱稿,无论在风度上还是气势上完全盖过了有时还拿着稿子念的欧洲人,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人格魅力。我不禁想,若在西方的话,他们估计个个有资格竞选总统。

  三、招商:

  过去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的重点工作都是想方设法招商引资,为了吸引外资更是提供出各种优惠和便利条件。本以为热衷于招商引资是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专利,而在这次会晤期间,欧洲各路政要反而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来吸引中国投资,演讲推介、企业参观和社交宴请,在招商形式和方法上与我们当年如出一辙,我一边观察,一边对比,一边感慨。

  四、差距:

  这次访问我们得到了如此高的关注和尊重,这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而为之而骄傲的。虽然欧洲经济目前面临困境,但它毕竟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在食品、医疗设备、制药产业方面还是位居全球前列,而在文化、品牌、科技、环保、精密制造等方面也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学习,我们要在学习中不断寻找互补的机会。这是一次务实、精彩的访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帮助我们架起了公共外交的平台,深化了中欧间的学习和交流,同时也明确了中方联络人和投资平台,为中欧企业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是航运物流企业,也非常愿意能在航运物流领域拓展业务、通过不断寻找互补的合作来优化自己,利用他们的科技、专业水平和系统,与中国市场相结合,利用中国的网络与他们连接、互动合作。同时也祝愿中欧之间会由此建立更高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