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仍看美国脸色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4-2012

 2012-04-07    林幸昌

尽管美国经济表现方面已经逊色,但是它们在政治上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巨大,所以到目前为止,全球各经济体还是以美国马首是胆。
 
在美国经济出现问之前,全球有一句名言,那就是“美国打喷嚏,全球都会感冒”,足见美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有多大。

虽然近年来美国受到内部问题的影响,而使到经济表现疲弱,但是正所谓烂船也有三分铁,因此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取代美国的地位,而成为世界经济的龙头大哥。
 
此外,美国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也还是非常巨大,它不高兴以及不喜欢的事情,大家都必须唯唯诺诺地配合它,不敢有任何的造次,要不然可要吃不完兜着走。
 
如果不信的话,看看这次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行动,就可以感受得到。这主要是因为自从这项经济制裁的消息公布之后,各国的公司开始自动自发地同伊朗切断关係。
 
就算是我国公司也同样得乖乖听话,因为国家石油(Petronas)的南非公司--Engen公司已经宣布,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因此该公司暂停从伊朗进口石油。
 
Engen公司是南非最大的伊朗原油进口公司。也是国油在海外的重要投资臂膀之一。
 
国油公司首席执行员三苏阿查哈最近向传媒表示,由于经济制裁的关系,Engen公司在“很大的压力下”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Engen公司如今能够做的便是积极寻求替代供应来源,不过至今还没有找到。
 
美国总统奥巴玛是在12月31日签署一项法律,不让任何与伊朗中央银行有生意来往的外资银行,使用美国银行系统。如果在今年上半年没有“显著”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美国将会实施惩罚的举措。
 
美国这一举措一出台,不只国油公司而已,其他的石油公司,例如南非石化集团公司(Sasol Ltd)与道达尔(Total SA) 在萨索尔堡联营的Natref炼油厂,也都从上个月开始停止从伊朗采购原油)。
 
由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和雪佛龙公司经营的炼油厂也停止购买伊朗原油。荷兰皇家蚬壳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首席执行员彼得波瑟于2月2日也表明该公司将遵守美国制裁。
 
因此,很显然的,目前全球的大公司还是得看美国脸色,可以的话,就尽量顺从它们的意愿,不然的话,日后在全球做生意就会吃大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