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巴佬到世界强国——美国是如何转型与崛起的?
信息来自:http://www.caogen.com/Topic/51918.html · 作者:鲍盛刚 · 日期:18-08-2013

2013-8-15

美国是迄今历史上崛起最为成功的一个国家,但是最初美国是英国的殖民地,被欧洲讽刺为乡巴佬。大国崛起是一个长期过程,期间将会有许多挑战和危机,在美国将近100年的崛起过程中,经历了三大转型,一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二是外交战略的转型,三是社会结构的转型,那么,在美国崛起过程中,美国是如何应对转型并走向成功的呢?

  首先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美国崛起是19世纪中后期欧洲资本主义在全球发展的结果,而这也就决定了美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特性,它是一种外生的经济增长模式,主要依赖于欧洲的技术与市场,美国自身只是欧洲的原料产地和廉价劳动力市场,那么,美国是如何成功转型的呢?归纳讲一是南北战争,这为美国奠定了经济转型的政治基础,

   二是西进运动,奠定了美国经济转型的物质基础,三是美国赶上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这为美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由外生转为内生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美国南北战争是一次资本家打败农场主的战争,是一场关乎美国经济增长模式选择的战争,美国北方资本家试图将南方从英国的依附地位中解救出来,但是与英国的紧密利益关系使南方利益集团根本不顾国家主权与利益,于是只能用武力加以解决。南北战争后南方奴隶制彻底被消灭,南方的农业经济被纳入北方资本主义发展轨道,美国从此形成了单一联合的国内经济结构,最终为摆脱对英国的经济依附创造了政治基础。西进运动开始于18世纪后期,在19世纪中期达到高潮,根据统计,在1790年以后的60年里,美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移民到西部,对美国来讲,西进运动不仅是领土扩张,也包含农业的开发,矿产的开发和交通运输革命等多重经济意义。美国经济开始局限于东部沿海城市,西进运动使美国建立了统一的国内市场,为其摆脱对欧洲和外部市场的依赖提供了可能。赶上第二次工业革命并成为领跑者,由此推动美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转型,当时美国涌现了一大批发明家,其中以托马斯•爱迪生最为著名,各种新发明,新创造相继被投入到生产和应用中,由此催生了美国企业的发展壮大,如洛克菲勒,卡耐基,摩根等在内的大企业,大财团。在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下,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由1869年—1873年的671亿美元上升到1897年—1901年的1790亿美元;1870年美国的工业总产值只有英国的一半,1894年美国首次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到1914年,美国的工业产值已经是英国的2.5倍。工业革命带来财富爆炸式增长,谁开创新的科技革命,谁就成为领先者,美国后来居上的原因就在于此。

     其次是外交战略的转型,美国在整个崛起过程中,恪守孤立主义,从而使自己避免了与欧洲列强的纷争,为其崛起争取了一个和平的环境,使其以最小的代价,摧毁了影响地球上40%面积的欧洲帝国,且未引发全面战争。孤立主义政策最先由美国华盛顿总统在《告别演说》中提出,反对美国在任何条件下与外国结盟,之后成为美国世世代代永远不变的信条,美国人把它视为善意的孤立的神话,作为先人留下来的信仰。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从债务国成为债权国务,从资本输入国成为输出国,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14点计划,试图带领美国走向国际政治舞台中心,但遭到欧洲列强的抵制。随即美国选择重返孤立主义政策,把精力用于国内发展,提出美国的政治就是做生意,由此在美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个大转型,大变革和大繁荣的时期,史称“柯立芝繁荣”,它使美国经济得到了十足的发展,美国人民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幸福境界”,为后来美国走向国际舞台创造了坚实的基础。在二战胜利后,美国还是决定从欧洲撤兵,退回美洲,只是冷战的爆发,美国才最终放弃了孤立主义政策,推出马歇尔计划,从孤立主义转为全面走出去战略。美国为何恪守孤立主义政策呢?实际上它是一种自我保护政策,首先它使美国避开了欧洲列强的注意和对之发展崛起的警惕;其次使美国可以避开欧洲的纷争和战争,避免力量的消耗,这样就为美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其三是社会结构和制度的转型,美国社会结构和制度天生就是资本主义制度,这一制度进入20世纪20年代后达到发展的极致和极端,不可否认资本主义制度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资本主义在另一方面有两大致命的弱点,一是社会不平等,它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贫穷。根据亚当•斯密的设计,这个问题在理论上是应该不存在的,他认为资本主义的驱动力是利己主义,正是这种利己主义引发了人类的创造力,导致财富的激增,同时利己主义可以被资本主义社会关系转化为一种道德高尚,如屠夫和面包师为我们提供食物,不是出于他们的善良,而是出于他们的自利,即从我们这里得到对肉和面包的支付。然而在实际过程中,资本主义历史没有那么简单纯朴,而是充满尔虞我诈和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平等。第二个致命弱点是供需不平衡,表现为经常性的经济危机。根据亚当•斯密的设计,这个问题在理论上也是不应该发生的,因为资本主义经济是一个可以自我调节的体系,该体系不需要外在的政府干预,然而在实际过程中,资本主义这架机器经常发生故障。30年代经济危机彻底动摇了人们对资本主义的信心,美国实施罗斯福新政,面对经济危机,美国开始启动政府对市场的上世纪干预,面对日益恶化的社会贫富差距,政府扩大财政支出,提高社会福利。尽管罗斯福新政并没有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的根本问题,但是它缓和了社会矛盾,使美国恢复了信心和保持了社会凝聚力,并使冷酷的资本主义制度变得具有人情味和包容性,从这个意义上讲罗斯福新政拯救了资本主义。

    试设想如果美国没有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那它依然是一种外生增长模式,依赖于英国与欧洲,可能美国是一个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家,而不是日后出现的强大的美国。如果美国没有在一战后选择重返孤立主义外交战略,那么美国可能会过早卷入国际纷争,不会有上世纪20年代的大繁荣,也不会有日后坚实的经济基础。最后,如果美国没有罗斯福新政,美国社会早已分崩离析,而不会有充满自信和具有社会凝聚力的美国。目前,中国崛起刚刚走完第一步,正处于自身转型的痛苦中,一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如何从外生增长模式转为内生增长模式,二是外交战略的如何转型,走出去还是走回来?三是社会结构的转型,向左还是向右?而且中国面临的三大转型没有时间差,需要在同时开启和完成,显然转型的成功与否将决定中国崛起的成功与否,对此与其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不如抬头看看大洋的另一边,看看美国在崛起过程中是如何转型的,这对中国无疑具有借鉴学习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