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概况简介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5-08-2008

     国名: 萨摩亚独立国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Samoa)

     独立日: 1月1日(1962年)

     萨摩亚

     国旗: 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 1。旗地为红色,左上方的蓝色长方形占旗面四分之一,长方形中有五颗白色五角星,一星较小。红色象征勇气,蓝色象征自由,白色象征纯洁,五颗星代表南十字星座。

       萨摩亚

    国徽: 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下半部为蓝地上五颗白色五角星,代表南十字星座;上半部有象征海洋的绿色波纹,中间的椰子树象征该国的绿色自然界。盾徽上端是放射光 芒的十字,象征基督教在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盾徽外围是两个同心圆,象征地球,中间的红色横线代表赤道。同心圆由两支橄榄枝环抱,象征和平与和睦。下 端的白色绶带上写着“ 愿上帝为我们创建萨摩亚” 。

     国歌: 《自由的旗帜》

     自然地理: 面积为2934平方公里。位于太平洋南部,萨摩亚群岛西部,全境由萨瓦伊岛和乌波卢两个主岛及7个小岛组成。

     人口: 17. 7万人(2005年7月),大多数为萨摩亚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还有少数南太平洋其他岛国人、欧洲人、华人以及混血人种。官方语言为萨摩亚语,通用英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首都: 阿皮亚(Apia ),人口约3. 6万(2001年)。平均气温27℃ 。

     国家政要: 已故国家元首马列托亚 · 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 (H.H. Malietoa Tanumafili II) ,1962年就任第一任国家元首,为终身元首,2007年5月11日病逝;总理图伊拉埃帕· 萨伊莱莱· 马利埃莱额奥伊 (Sailele Malielegaoi Tulia'Epa) ,1998年11月就任总理,2001年3月连任。

萨摩亚

萨摩亚海滨风光 

萨摩亚      

     简史:
3000 年前已有萨摩亚人在此定居。约1000年前被汤加王国征服。公元1250年马列托亚家族赶走汤加入侵者,成为独立王国。1856年德国商人进入萨摩亚。其 后制定了德国殖民计划。该计划引起了德国与美、英的利益冲突。1889年三国签订了柏林条约,规定在萨摩亚建立一个中立的王国。1899年,英、美、德三 国另订新约,英国为与德国交换其他殖民地,把英国统治的西萨摩亚转让给德国,东萨摩亚归美国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西兰对德国宣战,占领了西萨摩 亚。1946年联合国将西萨摩亚交新西兰托管。1960年10月西萨摩亚通过了独立宪法,1962年1月1日正式独立,1970年8月成为英联邦的成员 国。1997年7月,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 萨摩亚独立国” ,简称“ 萨摩亚” 。

     政治: 1960年制定、1962年1月1日生效的宪法规定国家元首由议会选出,任期5年;首任国家元首为终身职。除元首外,还设立代表委员会,委员即为副元首,不超过3名;其职能是,一旦国家元首出现空缺或不能行使职务时,代行元首的职权。 议会称立法议会,为一院制。

     外交: 奉行与各国友好的政策,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殖民主义、军备竞赛,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与中国关系: 1975年11月6日,萨摩亚与中国建交。2005年5月,图伊拉埃帕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