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图概况简介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5-08-2008

      国名: 瓦努阿图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Vanuatu )

     独立日: 7月30日(1980年)

     

  国旗: 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18∶ 11。由红、绿、黑、黄四色构成。带有黑边的黄色横置“ Y” 字型将旗面分成三块,靠旗杆一侧为黑色等腰三角形,内有双环猪牙 和“ 纳米丽” 叶图案;右侧为上红下绿两个相等的直角梯形。横置“ Y” 字型表示该国岛屿的分布形状;黄色象征阳光普照全国;黑色代表人民的肤色;红色象征鲜 血;绿色象征肥沃土地上生长繁茂的植物。猪牙象征该国传统的财富,人民养猪很普遍,猪肉是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食品;“ 纳米丽” 叶是当地人民信奉的一种神 圣之树的叶子,象征神圣、吉祥。

       

     国徽: 图案的主题思想是时刻准备为捍卫瓦努阿图的独立和自由而献身。一位美拉尼西亚勇士身穿当地传统服装、手执武器,勇士站立的山峰象征该国最高峰—— 塔布韦马萨纳峰,勇士背后是猪牙和“ 纳米丽” 叶图案。底端的绶带上用瓦努阿图文写着“ 上帝与我们共存” 。

       

     自然地理: 面积为1.1万平方公里。位于 澳大利亚悉尼东北2250公里处的西南太平洋上,东距斐济约1000公里,西南离新喀里多尼亚400公里。由西北东南方向呈Y形的80多个岛屿组成,其中 66个岛有人居住。其中较大岛屿有:埃斯皮里图(又名桑托)、马莱库拉、埃法特、埃皮、彭特科斯特和奥巴。

     国家政要: 总统卡尔科特 · 马塔斯凯莱凯莱 (Kalkot Mataskelekele) ,2004年8月当选;总理哈姆· 利尼(Ham Lini ), 2004年12月任职。

     人口: 20万人(2004年),其中95%是瓦努阿图人,属美拉尼西亚人种;余为法裔、英裔、华裔以及一些附近岛国人。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和比斯拉马语,通用比斯拉马语。84%的人信奉基督教。

瓦努阿图的一处海底浅滩,几名潜水者在海底水下邮局工作。在这个世界上第一座水下邮局里,潜水爱好者可以使用特制的明信片,贴上防水邮票寄往世界各地。

     首都: 维拉港(Port Vila ),人口4万(2004年),平均气温25. 3℃ 。

     简史: 数千年前瓦努阿图人即在此生息。 1825年以后英、法等国的传教士、商人和农场主纷纷来到此地。1906年10月法、英签署了共管公约,该地沦为英、法共管殖民地。1940年发生乔恩· 弗伦运动,公开提出反对教会,反对白人和反对政府的口号。1963年出现了第一个政党── 乡村党,要求收回土地和实现独立。由于民族运动的迅速发展,英、 法同意该地区于1978年1月实行内部自治。1980年7月30日独立,定国名为瓦努阿图共和国。 

     政治: 总统是国家元首,由选举团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一院制的议会为立法机构。

     经济: 主要经济支柱是旅游业。

     外交: 奉行维护民族独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外来干涉和大国控制,强调对外关系的“ 广泛性” ,要求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重视与南太平洋国家发展关系。

    与中国关系: 1982年3月26日,瓦努阿图与中国建交。2005年2月,哈姆· 利尼总理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同年12月,哈姆· 利尼总理再次来华访问。2007年7月,马塔斯凯莱凯莱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