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概况简介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5-08-2008

      国名: 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

     独立日: 9月16日(1975年)

     国庆日: 9月16日(1975年)

       

     国旗: 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4∶ 3。从 左上角至右下角的对角线,将旗面分为两个相等的三角形。右上方为红色,内有一只展翅飞翔的黄色极乐鸟;左下方为黑色,内有五颗白色五角星,其中一星较小。 红色象征剽悍、勇敢;极乐鸟亦称天堂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特有的鸟,象征国家、民族独立和自由与幸福;黑色代表国家领土处于“ 黑人群岛” 之中;五颗星的排 列位置象征南十字星座(南天小星座之一,星座虽小,但明亮的星很多),表明该国地处南半球。
     

    国徽: 图案为一只极乐鸟停歇在两只皮鼓和一支长矛上。极乐鸟为国鸟,寓意同国旗;皮鼓和长矛象征该国的传统文化。下方的文字为“ 巴布亚新几内亚” 。

     国鸟: 极乐鸟(也称天堂鸟)

     国家政要: 总理迈克尔· 索马雷 (Michael Somare) ,2002年8月第四次出任总理,2007年8月连任。

      

       自然地理: 面积为46万多平方公里。位于 西南太平洋,西邻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它由北部的新几内亚和南部的巴布亚两部分组成,包括新几内亚岛(伊里安岛)东 部和布干维尔、新不列颠、新爱尔兰等600多个岛屿。海岸线全长8300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属山地气候,其余属热带雨林气候。

     人口: 590万(2005年)。98%属 美拉尼西亚人,其余为密克罗尼西亚人、波利尼西亚人、华人和白人。官方语言为英语,地方语言820余种。皮金语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流行,南部的巴布亚地区多 讲莫土语,北部的新几内亚地区多讲皮金语,居民中95%为基督教徒,传统拜物教也有一定影响。

2004 年8 月14 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芒特哈根,来自西高地省的武士们用五彩缤纷的油彩和贝壳等装饰好自己,准备观看歌唱文化节的盛况。

来自西高地省一部落的妇女们用五彩缤纷的油彩装饰自己。

     首都: 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 )

    货币: 基那

     简史: 公元前8000年新几内亚高地已有 人定居。1511年葡萄牙人发现新几内亚岛。1884年英、德相继瓜分新几内亚岛东半部及附近岛屿。1906年英属新几内亚交澳大利亚管理,改称澳属巴布 亚领地。一次大战中澳军占领德属部分。1920年12月17日国际联盟决定委托澳管理;二次大战中新几内亚一度为日军占领,战后联合国委托澳继续管理德属 部分,1949年澳将原英属和德属两部分合并为一个行政单位,称“ 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 。1973年12月1日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9月16日独立, 成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治: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英联邦中实行议会制的独立国家,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女王根据总理提名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立法机构为一院制的国民议会(以前称议会),享有立法权。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芒特哈根,一些土著人打扮成 “ 泥人 ” 赶来参加第 46 届歌唱文化节。

     外交: 奉行中立政策,主张各国和平相处,对外交往的实质内容是经济往来和合作,致力于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与中国关系: 1976年10月12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2004年2月,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2006年10月,保莱阿斯· 马塔内总督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1995年5月22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台湾省表示相互完全承认。1999年7月5日,巴新与台湾当局签署“ 建交” 公报,中国政府对此提出 强烈抗议。1999年7月21日,巴新新任总理莫劳塔发表声明,宣布巴新前政府于7月5日与台湾当局签署的所谓“ 建交” 公报无效,不予承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