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决定21世纪
信息来自: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9-12-2011

2011.11.22
 美中关系是21世纪的关键,这两个世界大国既相互合作又彼此竞争较劲,是一种高水平的共存,全然不同于美国与前苏联之间的冲突。问题在于,这种竞争是否会转化为公然对立,在亚太地区导致新的冷战局面? 

《法兰克福汇报》11月21日评论说,不出所料,针对美国的太平洋新战略,北京领导人的反应"闷闷不乐"。"他们不愿让自己被套牢,中国在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时不愿让人设限,既不会让美国也不会让其盟友设限,不论试图遏制的具体手段如何。"

该报指出:"很明确,美中关系将会是21世纪的关键。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其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发展达到高峰,它自视为'不可缺少的力量',现在遇到一个一向自认为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其共产党政权走上了一条空前的、卓有成效的现代化路线。

"这种超越制度政策的根本差别的关系,不可避免会被打上竞争的烙印,合作和遏制在政治实践中同时并存,简直是迫不得已,这是一个高水平的共存。所以,问题在于:尽管有合作的因素以及经济和金融关系的交织,这种竞争是否会转化为公然对立。"

中国的吸引力远超苏联

该报认为,"谁这样预言,能轻而易举地找到历史上的例证。一个国家的崛起总是导致很大的不安,现有的国际体系或地区体系一般会发生根本的改变。上个世纪初的军事对立升级使欧洲陷入冲突,直到世纪之末才得以真正恢复。这一次在亚太地区可能会导致新冷战的前景,因此极其令人不安,并且也让人迷惘,因为中国所能提供的东西更有吸引力,远远超过前苏联。

"美国迟早会从财政困境中解脱出来,其经济的再生和创新能力很高。然而人们迟早要面对的现实是,世界上最大的国民经济体将是一个非西方的、非民主的国家-中国。与这样一个从长计议的大国之间的争议,完全不同于和苏联帝国主义之间的冲突,苏联的内部是现代的反面,绝对经不住与西方的竞争。这对中国却并不适用。

"……但是,继续尝试将中国纳入日益密切的国际和跨国(经济)关系之中,是值得的。必要时只有这样,才能以可承受的代价,并且以非军事的方式将中国在该地区的优势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

评论断言,"亚太地区将在本世纪成为世界政治和全球经济的重心。有许多依据说明,这个预测在应验,即使并非所有闪光的梦想都会成真,即使中国还将经历巨大的动荡。无论怎样看待吹响新太平洋世纪的号角,一向是太平洋大国的美国,将努力全面表明其存在。 ……"

对立新格局

《世界报》(11月18日)认为,"中国并非安分守己。只是中国领导人想传递安分守己的印象,为的是维护国际信用以及稳住邻国。中国的邻国日益担心,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得不到足够的保障,在上海合作组织也同样如此。中国领导层公布了2009年中国发生的80000起骚乱和抗议事件,这是对内部稳定的一大危胁。这当然不能让彼岸或周边的邻国相信,中国会是持久可靠的伙伴。新加坡是华人说了算,却早就向美国海军提供码头。

"在全球,正在呈现出两个太平洋世界大国之间的对立运动。40年前,尼克松和基辛格将中国带进冷战的权力均势。而现在,欧洲和俄罗斯将不得不调整自己适应新的权力均势。这条'红色巨龙'在迫使世界接受 一个新的格局。"

 

报摘:林泉
责编:叶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